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兒童濕疹難好 別抓!保濕要做好

一名6歲男童,因有過敏體質長期服用過敏藥物,近來臉上出現紅紅的疹子,家長心疼他又癢又痛、睡不好、被同學嘲笑,雖尋醫用了多種藥物,也擦了偏方,但症狀都未改善,還多了黃黃的脫屑,男童更為自卑,急得家長到處求醫。

男童來到診間,經檢查,其臉部症狀確診為金黃色葡萄球菌合併濕疹發作,在對症下藥後,臉部明顯的紅腫脫屑、癢痛情形漸漸改善。

濕疹有急性、亞急性、慢性三種不同的變化,一般而言,患者一次又一次的濕疹發作,皮膚反覆發炎之後,表皮層因此增厚,角質層代謝速度加快,造成很多來不及脫落的角質,臨床上就是我們看到的「脫皮」或「脫屑」,這是亞急性濕疹。

而當濕疹發作多次後,皮膚開始有相應的反應,為抵抗這些反覆的發炎,皮膚開始增生,表現在外就是皮膚增厚、變乾、甚至合併裂縫產生,這就是慢性濕疹。

急性濕疹往往是因為接觸到誘發的物質,而引起立即性的過敏反應,這種一次性的發作,只需治療當下的變化,可以當成是偶發事件處理。

亞急性濕疹的患者通常有濕疹體質,所以再發機率高,除了治療當下病灶外,規律作息、積極保濕、避免過度清潔,都需要患者配合,才能有效控制。

慢性濕疹,病程起起伏伏,不容易痊癒,皮膚往往呈現粗、厚,這時候,治療上很重要的是打破慢性濕疹的惡性循環:不要抓!抓了就會引發更多的發炎反應、更增厚。

皮膚癢不抓,談何容易,尤其小孩更耐不住;建議家長給予適當沖冷水,或用冰冰涼涼的濕毛巾冷敷,冷敷之後,皮膚血管收縮,癢的感覺會因此減弱。降溫之後再擦乳液等保濕劑。

濕疹患者皮膚,表皮屏障缺乏,容易受外界環境的影響,患者要特別注意防範,也不要聽信偏方亂塗藥;提醒患者謹遵醫囑之外,盡量作息規律,不熬夜、不失眠,勤擦保濕劑,洗完澡、睡覺前、出門前各擦一次,提供皮膚保護,才能有效減少復發。

濕疹 過敏反應 脫屑 保濕 過敏體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