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錢大夫專欄/纖維瘤 開刀否?看大小而定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書田診所副院長曾興隆/記者黃玉芳整理】

問:國小時曾被絆倒,額頭撞到牆壁腫起來,當時沒有及時處理,後來一直沒消掉,腫起一包,摸起來硬硬的,去年去看整形外科醫師,醫師判斷是脂肪瘤,但開刀後,醫師說瘤已纖維化了,刮掉一層,但無法完全處理掉,所以摸起來還是有一顆在,只是變得比較軟。請問這是皮膚纖維瘤嗎?該看皮膚科或是整形外科?有辦法完全拿掉嗎?(黃同學,14歲,學生)

答:跌倒撞到不會造成纖維瘤,多半過一段時間就好了,這個纖維瘤可能是湊巧長在附近的位置而已。纖維瘤成因不明,種類也很多,例如有大到好幾公斤重的神經纖維瘤、也有小到直徑不過幾公釐的小瘤。

從讀者敘述看來,應是普通的纖維瘤。一般的皮膚纖維瘤,不會再繼續長大,讀者去年已經看過醫師,開刀後應該也做過病理檢驗,如果不是惡性的壞東西、瘤的大小也沒有變化,也沒有帶來不舒服,其實不處理也沒有關係。

如果個人覺得不美觀,想要把整個瘤拿掉,開刀技術上沒什麼問題,但可能要考慮到術後在額頭上會留下疤痕,反而有些人會更在意。

建議可找皮膚科或整形外科醫師,詳細詢問過瘤的大小以及術後可能產生的疤痕等,再做考量。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脂肪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