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清熱涼血 遠離毛囊炎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人處於高溫下容易流汗,甚至引起毛囊炎。台北縣中醫師公會理事翁瑞文醫師表示,西醫認為毛囊炎為細菌或桿菌感染所引起,不過,傳統中醫則認為這種炎症為濕熱所誘發,因為人處於悶熱環境下,汗腺無法順利排洩,以致氣血不流暢,這時候毛囊就容易發炎。

翁醫師指出,原則上,這種炎症較常出現在背部或胸前皮膚,由於濕熱是悶在皮膚裡面,所以要避免誘發這種炎症是有撇步的,最好的預防方法就是要經常保持皮膚乾爽,若有流汗要儘快擦乾。

翁瑞文醫師進一步指出,最近碰到一名26歲的陳小姐前來求診,主訴胸前、背後皮膚上有化膿的情形,經西醫診斷後確定為毛囊炎,遂使用類固醇藥物進行治療,但因為敷藥一段時間後發現,有敷藥即有改善,沒敷藥結果症狀又跑出來,所以只好找中醫師治療。

經診斷後給予清熱涼血、除濕祛風止癢等藥物,例如清上防風湯、真人活命飲、荊芥連翹湯、十味敗毒散等處方,服用後,患者症狀已大為改善。建議患者多喝甘草綠豆湯以便清除體內濕熱,同時忌食油炸類、辛辣類食物,以及花生、茄子、鴨肉、鵝肉、蝦子、竹筍、酒類飲料少碰為妙。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毛囊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