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指甲黑線 注意別變寬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汐止國泰醫院皮膚科主任邱琬婷】

問:錢大夫你好,我今年15歲,女性。我的指甲內有一條黑色直線,有的甚至不是粉紅色,而是帶紫色的。這問題有10年多了,從4歲開始就有了。

我沒有覺得不適,也不會痛,卻感到十分困擾,求求錢大夫幫幫我,要如何治療呢?謝謝解答。(張小姐,女性)

答:這個問題其實還滿常見的,不用太過緊張。初步認為可能只是黑色素的增生而已。我們的皮膚裡面都有黑色素,妳指甲上的那些黑色或紫色的線,應該是從皮膚的黑色素增生,由於黑色素源源不斷地供應,即使指甲一剪再剪,還是會再長出來。

建議不妨長期觀察指甲變化。觀察指標有二,一是觀察黑線的寬度是否變寬,一般以不超過0.3 公分為宜;二是仔細檢查這些黑線是否沿著指甲往皮膚擴散。如果這些黑線不斷變寬,或是黑線滲進並擴散到皮膚裡面,就要小心是否為黑色素瘤。

要確認是否為黑色素瘤,最好的方法是切片檢查,可切下指甲根部的皮膚,約兩周即可確定診斷。不過,這種切片檢查會痛,且指甲會凹陷,不怎麼好看。

如果最後確診為良性病變,就不會有事,但目前並無藥物可把這些黑線「抹」掉,只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去理它。如果覺得礙眼,那就塗上指甲油來遮遮醜吧。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黑色素 皮膚 性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