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A酸治痘 吃出潰瘍性結腸炎?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用A酸治痘的患者要特別留意了。衛生署昨天表示,美研究發現,使用治療痤瘡的口服A酸藥物,一年內出現潰瘍性結腸炎機率,比沒服用者高4倍,民眾服用後若覺身體不適,要盡快告知醫師。

這項研究結果已經發表在美國腸胃病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上。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說,吃A酸不只會口乾舌燥,還可能導致肝指數、膽固醇、三酸甘油脂上升,及腸胃不適等全身性問題,還有畸胎的風險,懷孕前一個月就要停止使用。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科長呂理福指出,此研究分析美國健保資料庫近8千2百人資料,追溯潰瘍性結腸炎患者1年內曾經使用過的藥物。

分析發現,吃A酸出現潰瘍性結腸炎機率,比沒吃的人高4倍,不過,其間關聯性仍待進一步研究。

國內已核准的口服A酸藥物許可證共有3張,核准的適應症為「傳統療法無效的嚴重痤瘡」。呂理福說,衛生署已要求廠商刊載警語,使用後可能導致畸胎等風險,肝功能不全、血脂肪過高等患者禁用,以及有報告顯示,曾有無腸道疾病史的人引發發炎性腸疾病。

在國內,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曾接獲17例疑似使用A酸後出現不良反應案例,症狀為皮膚乾燥、眼睛癢或輕微肝功能上升。呂理福說,目前尚未接獲腸炎或腸道出血的不良反應通報案件。

趙昭明說,A酸為最後一線用藥,健保給付相當嚴格,必須以抗生素治療半年無效,且要拍出化膿照片,通過事前審查才能使用,但也有醫師建議患者自費使用,1個療程約為半年到1年。

趙昭明說,因為使用此藥後可能出現全身性問題,使用前,醫師須跟患者清楚說明,有憂鬱症病史的患者也不建議使用。

【2010/04/13 聯合報】

痤瘡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