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寶貝小兔兔 男童癩痢頭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怎麼變成「癩痢頭」?6歲的陳小弟頭皮長出膿癬、不斷掉髮,治療1個月、找了幾個醫師都不見效,檢查發現並非一般毛囊炎,原來是家中寵物兔子傳染黴菌,導致頭癬合併頭膿癬(kerion)。

汐止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任邱琬婷說,陳小弟家中剛進一隻小兔子,只是輕微掉毛、所以家人沒有太留意,結果因為整天跟小兔子「親親我我」,被傳染了動物性的黴菌,侵犯人體毛囊,因此出現膿瘍、頭髮斷裂,甚至禿了一小塊,陳小弟的媽媽憂心不已,以為兒子要變禿頭了。

邱琬婷說,由於細菌感染的毛囊炎跟黴菌感染的頭膿癬,外觀、症狀相似,所以其他醫師以為是一般毛囊炎,只用抗生素治療無效,反而可能導致頭皮潰瘍、禿頭,不過經取樣檢查發現髮絲上都是黴菌,經詢問後,發現家中小兔子可能是感染源。

頭膿癬好發於小朋友,兒童密切接觸小動物,特別是貓、兔子,或被家人傳染,而容易感染頭癬合併頭膿癬,以抗黴菌藥物治療、或輔以抗發炎藥即可改善,陳小弟吃了1 個月藥就明顯改善,為求根治,連吃2個月,頭髮也慢慢長回來。

邱琬婷提醒,家中有寵物,應定期至獸醫院檢查,寵物掉毛看來並不嚴重,但可能傳染小孩,就會出現較嚴重的反應、症狀,因此若發現寵物染病,最好先隔離治療、減少傳染機會,小朋友與寵物間,也不要過度親密,摸完寵物最好養成洗手習慣。

【2010/04/03 聯合報】

毛囊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