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九旬嬤長額頭長疔仔 自行塗藥腫如半顆棒球

員林市宏仁醫院一般外科醫師梁鴻昌檢查病人的左額患部。圖/宏仁醫院提供
員林市宏仁醫院一般外科醫師梁鴻昌檢查病人的左額患部。圖/宏仁醫院提供

彰化縣一名91歲林姓婦人左前額長一顆「疔仔」,約米粒大,家人買消炎藥膏塗抹,經過一夜不但沒消退,反而明顯腫大,腫到連左眼都睜不開,家人帶她到惠來醫療社團法人宏仁醫院治療,原來是左前額頭皮膿瘍合併嚴重蜂窩性組織炎

員林市宏仁醫院一般外科醫師梁鴻昌說,林婦長出「疔子」的部位沒明顯傷口,可能毛囊炎,也可能蚊蟲呵咬所造成,因年事已高,抵抗力較弱,併發蜂窩性組織炎,林婦從門診被帶到留觀室,梁鴻昌切開左前額腫大部位的皮膚,引出膿液後塗消炎藥,貼蓋消毒紗布,每天自行換藥,等第四天傷口乾燥,回到員林市宏仁醫院縫兩針,林婦不必注射抗生素即逐漸康復。

梁鴻昌指出,異位性皮膚炎濕疹使皮膚弱化,或蚊蟲叮咬、足癬、一些不明顯小傷口,讓細菌得以穿過皮膚屏障,到達深真皮層及皮下組織,最初症狀是感染部位發紅,接著慢慢腫脹、發熱及疼痛,形成界線不明顯的皮膚病灶,有時長出水疱,甚至造成淋巴腺發炎,導致局部淋巴腺腫大。

一旦感染蜂窩性組織炎,如果是輕度病況的病人,醫師先針對常見的皮膚菌群會給予口服抗生素,醫學研究發現,輕症病人使用5天與10天抗生素效果一樣,所以不需長期使用抗生素,若是發燒、白血球增多、多項危險因子或免疫功能不全等疾病的全身性發炎反應病人,應考慮住院,接受靜脈注射抗生素來治療。

梁鴻昌說,窩性組織炎會隨時變化,即使在積極抗生素治療下,感染可能擴大,加大紅腫範圍、疼痛加劇或發生,這代表有選錯了抗生素、細菌對抗生素可能產生抗藥性、有較深層膿瘍存在或病人本身免疫功能較差等情形,患者一定要趕快就醫,不可忽視。

毛囊炎 蜂窩性組織炎 異位性皮膚炎 濕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