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正確皮膚保養/您會洗臉嗎?

【圖.文/節錄自《皮膚保養,你做對了嗎?》/作者周彥吉、張學倫、蔡坤穎、蕭文瑾 醫師◎合著/華成出版】

如果您使用了對的產品,卻無法正確使用,那真是虧大了。所以請學會正確的洗臉步驟。

正確的洗臉步驟

1.先將雙手用清潔產品洗乾淨。

2.潤溼臉部。

3.把適量清潔產品置於潮溼的手掌上,並且充分揉搓起泡。

4.將潔顏泡沫塗於T字部位,之後離心地把泡沫帶於整臉,包括嘴巴周邊與髮際部位。

5.用指腹輕柔地按摩,以畫圈的方式加強易出油部位,眼周輕微帶過即可。

6.按摩時間約15~30秒,不應超過1分鐘。

7.用大量微溫的水輕輕沖洗肌膚,同時檢查有無殘留泡沫。

8.用乾淨毛巾輕輕按乾,同時檢視肌膚。

特別提醒,微溫的水應該用手試水溫,是溫水但偏涼,不是試水溫而後偏熱,這才算最適宜洗臉的溫度。使用太熱的水容易過分清潔油脂,造成所謂「外油內乾」的膚質;太冷的水容易造成乳化不完全,使清潔效果打折。

另外,洗臉千萬不要太大力或太久,並不是越大力或洗越久就越乾淨、越少痘痘。不應該把清潔產品,例如潔面乳,直接置於臉上後再按摩,這樣容易洗得不均勻,也容易殘留清潔劑;起泡的程度其實不一定與清潔力呈正比,因為這些可利用添加的泡沫穩定劑或增稠劑達成,重點還是在於產品本身所含的成分,以及使用者本身搓揉雙手的動作是否確實。

雙手是最好的洗臉工具

洗完臉按乾水分後檢視肌膚,隨後可開始下一步的保養動作,在臉上還有溫潤感時,後續產品作用的效果會更好。另外,大部分消費者會在下一步驟使用化妝水,認為可再次清潔與軟化角質,殊不知只要洗臉的動作確實,同時接著使用適合的產品,其實是可跳過化妝水,因為化妝水裡大多是水,有效成分並不多,加上大多化妝水內都含界面活性劑,有些甚至含酒精,往往是造成肌膚敏感的元凶。

市面上有很多洗臉用海綿、潔顏布,甚至潔顏刷,通常標明了使用某某切割技術或溫和且抗菌材質,這樣應該可把臉洗得更乾淨又不傷肌膚吧?不能說不對,但最好的工具其實是溫柔乾淨的雙手。洗臉工具一般是不必要的!不妨試著想像一個美麗的瓷盤,應該不會使用鋼刷將其刷乾淨,儘管是號稱多麼柔細、不掉毛的鋼刷,仍舊不建議使用,因為真的太刺激了,長期下來反而容易造成敏感性膚質,不乾淨的海綿更容易成為細菌孳生的溫床。

避免選用柔珠洗面乳

類似的情形,也出現在所謂的柔珠洗面乳上。不管是哪種柔珠,圓滾滾的,不是有稜有角的,就是有顏色的,按摩一陣子即溶入潔顏產品裡面,其實都不太建議使用。

首先,加了柔珠真的有效嗎?添加柔珠的產品確實有物理性去角質效果,所以洗完感覺潔淨平滑,但絕大部分清潔用柔珠,幾乎都是塑膠粒子、植物種子或外殼而已,肉眼可見的粒子對肌膚的負擔依然太大,而且在顯微鏡下觀看後發現,對肌膚通常造成一條條大大的刮痕,使用久了皮膚會受傷發炎,得不償失,因此並不建議使用含有粒子的清潔產品。

至於各種顏色的清潔微粒,按摩後就釋放出廣告中宣稱的某某潔顏因子,大多只是澱粉類產品而已,把澱粉搓一搓就溶解了。至於顏色,大部分是添加色素的關係,藍色或綠色的看起來好像可以洗得很乾淨,紅色的好像就可以保溼美白或抗老,這往往是抓住了消費者的心態而產生的產品罷了,並不是內含的某某因子所造成。

洗臉必須輕柔快速

其實清潔產品,沒有含皂就是界面活性劑,脫離不了其中任何一種。拚命使用上述兩者之一在臉上按摩,對肌膚只是多餘的刺激罷了。所以洗臉必須輕柔快速,不適合一邊洗臉、一邊按摩。按摩的功效通常在於促進血液循環或幫助淋巴回流,如果真的想要讓自己的臉色好一點,正常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充足的運動、遠離刺激性食物與菸酒,可以幫助更多。萬一真想要做美容SPA,選擇成分單純、質地易於牽引的乳霜狀產品,搭配輕微的按摩技巧即可。當然,這樣的動作並不需要太多,不必長期配合蒸臉或熱毛巾敷臉,因為當擴張的血管漸漸失去收縮功能,反而造成酒糟性或所謂敏感性膚質,這一定要避免喔!

在了解以上幾個潔顏部分的重點後,我想,就算並非肌膚保養的專家,也掌握住幾個大原則了,應該不至於輕易在保養品市場的大戰中成為冤大頭。後續再提醒幾個容易有的錯誤觀念,不只可以輕鬆放心地照顧自己的肌膚,也可以分享給周遭親朋好友這幾個重要的清潔觀念,成為大家眼中的「達人」!

※延伸閱讀》
.皮膚保養,你做對了嗎? 醫師教你正確方法
.正確皮膚保養/何種保養品才有效?
.正確皮膚保養/您會洗臉嗎?

皮膚 界面活性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