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一病10年 美女營養師投身乾癬協會幫助病友

台灣乾癬協會理事長柯怡謀(圖左)呼籲政府能對於台灣乾癬患者的相關疾病投入更多資源。記者簡浩正/攝影
台灣乾癬協會理事長柯怡謀(圖左)呼籲政府能對於台灣乾癬患者的相關疾病投入更多資源。記者簡浩正/攝影

秋冬季節是乾癬惡化和好發的季節,台灣至少10萬人罹患乾癬暨乾癬性關節炎,若加上未就醫或未確診的人數,上看20萬人。

患有中重度乾癬的小雪,從小學時期就有乾癬,病情時好時壞,大學畢業後竹科擔任財會工作,因壓力讓病情急遽惡化而辭職在家休養,但回診頻率低讓她陸續養病10年,使其自信心降低。後來經台灣乾癬協會鼓勵下,至醫院接受專業醫師的諮詢與用藥並定期回診,目前病情已獲控制,並開始練習與疾病共處,回歸正常生活。

台灣乾癬協會秘書長王雅馨表示,乾癬是慢性自體免疫失衡的非傳染性疾病,發炎而導致皮膚細胞不正常增生,使皮膚外觀紅腫、脫屑,有部分患者有乾癬性關節炎。但乾癬不會傳染,請民眾勿擔心。

據世界衛生組織發表的全球乾癬調查報告,各國乾癬盛行率普有逐年增加趨勢,而國際乾癬聯盟的資料顯示,21%的嚴重乾癬患者為低收入戶,更有2.5%至9.7%曾自殺;而台灣調查中,則有50%的患者認為乾癬會對他們職業有影響,76%因病灶降低外出的意願、並有1/3患者迫切需要適合治療方式。

「我自己就有乾癬。」王雅馨表示,乾癬無法完全治癒,但定期用藥是可以控制的。她10年前擔任營養師時因工作壓力大而乾癬大爆發,當時全身幾乎都有乾癬,讓她嚇壞,但她未定期用藥,導致身體時好時壞,也沒有自信;而後生活作息改善並配合用藥後好轉,她因此決定加入協會推廣正確觀念,讓乾癬患者更勇敢。

「許多乾癬患者剛患病時都希望治癒,但常因幾次治療不盡理想而失去信心停藥,反而讓症狀更明顯。」台灣乾癬協會理事長柯怡謀說,2016年發表於歐洲期刊的乾癬病友醫療資源投資研究指出,每投資1歐元,可獲得 5.4 歐元的投資報酬率,也就是投入資源後,病友回歸正常生活報酬高,可提升國家社會生產力、不需仰賴其他人照顧等,期許政府能對於台灣乾癬患者的相關疾病投入更多資源。

台北榮總風濕免疫科醫師陳明翰表示,嚴重乾癬患者易引發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與腦血管疾病等,亦容易合併關節炎,而肥胖或家族遺傳等都是潛在因子,呼籲患者要有緊覺性,及早治療。

台灣乾癬協會秘書長王雅馨以自身經驗表示,乾癬無法完全治癒,但定期用藥是可以控制的,且不會傳染,請民眾勿擔心。記者簡浩正/攝影
台灣乾癬協會秘書長王雅馨以自身經驗表示,乾癬無法完全治癒,但定期用藥是可以控制的,且不會傳染,請民眾勿擔心。記者簡浩正/攝影

乾癬性關節炎 乾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