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蕁麻疹全身癢 感染為首因

【台灣新生報/記者周志祥/中縣報導】

冷鋒一波波,小朋友因病併發蕁麻疹症狀案例大增,止不住的全身癢癢,讓人忍不住動手抓,結果是愈抓愈嚴重。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醫師吳漢屏針對臨床近千名、十八歲以下患者,進行的蕁麻疹研究顯示,「感染」是引發蕁麻疹原因的第一位,其次是食物、藥物,建議每位發病的患者仔細紀錄第一次病況,避免再接觸,減少再發機會。

蕁麻疹發作的症狀包括:皮膚疹、膨疹、呼吸困難、腸胃炎與噁心嘔吐,甚至泌尿道感染等。也有人出現神經學症狀,像是頭暈頭痛,過敏性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

吳漢屏針對蕁麻疹的系列研究,已有兩篇登在小兒科的國際期刊上,他的研究顯示,蕁麻疹患者男性佔56.1%,高於女性的43.9%,最常發生的平均年齡是4.9歲,一歲以下14.5%、學齡前最高佔58%,學齡23.3%、青少年4.3%。而引發十八歲以下國人出現蕁麻疹的原因,感染居首位,達48.4%,其次是食物23.5%、藥物11.5%、不明原因13.2%、吸入1.7%、昆蟲1.5%,接觸金屬物0.2%。

他表示,一名二歲的小女生感染病毒引起感冒,出現皮膚疹,診所打針、吃藥四天都沒有用,小朋友受不了癢痛抓破皮,四肢、身上都是疹子,吃不下也睡不著,已是急性的蕁麻疹住院,經合併治療才改善。

過敏反應除了會導致蕁麻疹,甚至可能變成過敏性休克,因而導致死亡,吳漢屏分析過敏項目的原因,藥物最常見,非類固醇的抗發炎藥最常見,佔3.3%,香草藥與中草藥都被列為過敏物質。

吳漢屏指出,有一位國小低年級小男生發燒就醫,診所開非類固醇抗發炎藥,全身卻出現蕁麻疹,一小時後癢到呼吸困難,這就是藥物引發過敏性休克的症狀,經緊重症照護緩解。他提醒家長與小朋友,以後要記著這個藥名,不能再吃類似的藥,否則一樣會導致如此嚴重的狀況。

吸入性導致的過敏項目中,最常見的是羽毛、毛屑與花粉等,食物則有海鮮、尤其蝦、蟹與魚,還有牛奶、雞蛋、花生。水果類有奇異果、水梨、草莓還有芒果、香瓜。昆蟲則是蜜蜂、螞蟻。感染類的有上呼吸道感染像感冒出現的鼻咽炎、喉炎與鼻炎,胃炎與下呼吸道的肺炎、支氣管炎,泌尿道感染。在臨床上,吳漢屏曾經遇過一個特別的案例,十歲男生的過敏史是對蜜蜂螫過敏,家人嚴禁他進入樹間花叢,想不到百密一疏,買水果的時候,遭藏在裡面的蜜蜂螫到,立即發生過敏性休克,馬上緊急送醫,經吳漢屏醫師急救處置才挽回生命。他表示,對昆蟲過敏的人,像這位小弟弟,被一隻或一百隻蜜蜂螫到都一樣,馬上會發生過敏反應。

這項研究從二千年到二千零六年為期六年,調查臨床近千名、十八歲以下患者。吳漢屏說,蕁麻疹雖然嚴重發作的比例不高,可是強烈的不舒服影響生活品質,家長不能去工作,小朋友也很常因抓破皮引發蜂窩性組織炎等皮膚性的感染。值得注意的是,蕁麻疹發作過程中,可能會合併出現過敏性休克,最嚴重甚至會死亡,首次發作蕁麻疹的人,建議了解背後原因、過程與症狀,記錄引發過敏的物質,以進行預防並給予衛教,避免再接觸致病原因。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蕁麻疹 異位性皮膚炎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