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小秘方/自製紫雲膏 馬上就消腫

【聯合報/台中教師/南投】

兒子兩歲半時,皮膚常常出狀況,不是這裡癢就是那裡起疹子。有一次更因為接觸木瓜後再摸臉,導致整個臉紅腫。看過幾家皮膚科後,我覺得有點灰心,因為擦完一個療程,又從其他部位復發。

先生和我因喜歡閱讀健康叢書,所以偏愛自然醫學,希望透過居家自然療法改善身體的小病痛,所以我突發奇想是不是能自製保健藥膏,即使是小寶寶來使用,都可以是溫和而有效。

於是上網搜尋,才發現早就有很多人在家自製,而且稱它的療效相當好。它,就是紫雲膏。記下了配方和劑量,便到熟識的草藥店購買。老闆問我這藥方的用途後,告訴我當歸頭是治心臟,當歸尾是通血路,因此他幫我配了當歸尾,這樣用來塗抹外傷會較有療效。真沒想到,光當歸一個藥材,學問就這麼大。

整個製作過程並不困難,加上製作的量很多,所以可以分裝成很多罐。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先生試用在蚊蟲叮咬後的紅腫部位,一下子就不癢了,而且很快的消腫;女兒包尿布時常見的尿布疹,輕輕塗抹就有效;兒子跌倒後,腿部瘀青,我會先幫他冰敷後再塗上紫雲膏,兩、三天傷口就不見了,難怪現在4歲的他,每每擦完紫雲膏就會說:「紫雲膏好有用哦!」

紫雲膏就像我們家的小護士,它會受到孩子的喜愛,是因為它非常溫和,而且不會像市面上添加薄荷的藥膏,有刺激涼涼的感覺;加上是自己親手製作,不僅藥材內容很清楚,也不會添加防腐劑,最重要的是有媽媽滿滿的愛,所以全家大小都喜歡哦!

專家意見/紫雲膏以當歸尾為主 助傷口癒合

【陳明和/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任】紫雲膏的臨床適應症:所含紫草有殺菌、消炎、促進皮下結締組織增生作用。當歸可滋潤肌膚、活血止痛、改善循環、促進肉芽組織生成。麻油可潤膚、滋養。

紫雲膏的臨床適應症包括:刀傷、火傷、燙傷、擦傷挫傷瘀血、尿布疹、蚊蟲咬傷、富貴手、冬季皮膚皸裂、化膿性青春痘、肛門痔瘡腫痛等等。可先用生理食鹽水沖洗、優碘消毒,待乾燥後再塗抹。

紫雲膏的當歸,就藥理而言,應以當歸尾為主,而藥廠皆以全當歸入藥,另外民眾自己製做紫雲膏,仍有藥品汙染的疑慮,建議購買GMP藥廠的紫雲膏。

奇美醫院研究部教授王志中研究發現:以紫雲膏治療切割傷口,可減少傷口長膿機率,有助傷口癒合。實驗發現,無論綠膿桿菌,金黃葡萄球菌或生理食鹽水塗抹之切割傷口,紫雲膏對傷口癒合療效皆優於未治療之對照組。

【2010/01/09 聯合報】

當歸 皮膚 食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