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洗頭太勤可能愈洗愈油 1天1次已足夠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中藥煮水洗頭,有助止癢去油?北市聯醫中興院區中醫師林在裕表示,皮膚問題有些清熱去濕,甚至有助殺菌的中藥可外用沖洗、浸泡或濕敷,但有些患者自行調配,煮水擦洗,若誤用或不了解藥性,很可能引發過敏。

林在裕醫師指出,例如蛇床子等中藥煮水外用,可能也有消炎作用。其實傳統統中醫療法有所謂藥浴,主要以藥物煎煮後的湯汁加以沖洗或浸泡,目的是藉由外洗的方法,達到去除皮膚溼熱或改善發炎,常用藥除了蛇床子,還有苦參根、黃柏、百部、蒼朮、地膚子、白蘚皮、土茯苓等也可用於頭皮的沖洗。

林在裕亦提醒,皮膚、頭皮問題理論上可用適當外用中藥治療,未經醫師處方還是別濫用,畢竟每個人病症、體質都不同,有些人用後可能出現過敏反應。

皮膚科醫師林玲嘉則指出,部分頭皮發癢出油可能源自過度洗頭,例如有些民眾過度緊張或有精神因素,每天洗好幾次也會使皮脂腺分泌異常。

她說,洗得太勤快,人體可能誤以為外在油脂缺乏,而加速分泌油脂,反而愈洗愈油;正常每天洗1次,洗髮精成分愈單純愈好,最好是天然的,洗頭時更不要用指甲抓頭皮;盡量不用潤絲與界面活性劑類的成分。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皮膚 中藥 中醫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