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長期泡汙水 易染蜂窩炎

【聯合報/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莫拉克颱風帶來的水患漸漸退去,許多民眾都忙著清理家園。皮膚科醫師提醒民眾,皮膚若長期泡在髒汙水裡,容易感染蜂窩組織炎,嚴重感染者會要截肢,皮膚較敏感的老人與小孩更要注意。

皮膚科醫師彭賢禮指出,水災後皮膚病的發生率都會大幅增加,從昨天看診已經可以感受到。黴菌性皮膚病像香港腳、股癬和手癬,都是黴菌感染造成。細菌性皮膚病中的細菌性毛囊炎,小腿或大腿會出現多個紅疹或膿包,主要原因是細菌入侵脆弱及泡水過的皮膚毛囊所引起;而蜂窩組織炎出現在原來腳趾縫就有香港腳,且合併裂口,或是皮膚有外傷,加上浸泡髒水合併細菌感染,一定要盡快治療。

水災後蚊蟲會增加,蚊蟲叮咬後會導致四肢出現紅腫搔癢的丘疹或腫塊,有可能罹患丘疹性蕁麻疹。彭賢禮說,另外還有濕疹、富貴手、汗疹;青春痘、脂漏性皮膚炎的患者也會增加,推測可能是無暇顧及臉部清潔,忙於整理家園導致熬夜或睡眠不足所引起。

如何預防或讓已有的皮膚病情不要再加重?彭賢禮呼籲,應該將雨鞋也列入救災物資中,水淺時穿著雨鞋不要讓皮膚接觸汙水,只要能避免與汙水接觸,罹患皮膚病的機率就會大為減少。已經有傷口的部分,就要適度清洗、包紮。

【2009/08/11 聯合報】

脂漏性皮膚炎 蕁麻疹 毛囊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