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助餐多夾菜或點份燙青菜?2招幫助你外食也能吃到足夠蔬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潮濕悶熱 雨後慎防香港腳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雨後潮濕、長時間腳泡水,處在潮濕狀態,可能導致香港腳症狀加重。皮膚科診所醫師趙昭明表示,香港腳問題主要是由黴菌紅癬菌所引起,常在潮濕環境生長,香港腳多見在潮濕悶熱的情況下發生,也易使原有症狀加重。因此,常見長時間必須穿雨鞋工作者、軍人等族群,都更容易見到。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香港腳也常見於免疫功能降低者,像是糖尿病病患,因為抵抗力差,易感染白色念珠菌。還有因為工作的關係,必須長時間穿鞋讓腳處於悶熱潮濕狀態下引起,如市場工作者、軍人等。通常香港腳可分為水泡型和角化型,其中,水泡型常見患處搔癢、細菌在腳皮滋生,會產生脫皮、皮屑問題。若將水泡抓破,也容易造成感染。而角化型香港腳,常見有腳質變厚的問題還有嚴重的脫皮現象。臨床治療上,可利用藥物外擦方式,使用抗黴菌藥物,防止黴菌持續增生,大約使用2週以上,同時,可以配合口服藥物,也是屬於抗黴菌藥,配合吃2週時間。

趙醫師表示,門診中曾有一名45歲的男性患者,因為常穿著雨鞋工作,常常一穿就是從早到晚整天的時間,也因為流汗,和工作環境,腳常處潮濕狀態,結果發生腳指糜爛,黴菌感染的水泡型香港腳。除了會有惡臭問題,也常因為天熱而反覆發作。治療時便以外擦方式配合內服用藥,兩週後症狀終於改善。也提醒患者應注意日常腳部清潔,穿鞋最好2~3小時就脫下通風一下。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香港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