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白皙祕笈/20 30 40不同年齡專屬美白方案

【整理撰文/林如茵;圖/健康100】

美麗是所有女人關注的事,而不同的年齡層所需要的保養重點,又不太一樣,從20歲到40歲的肌膚狀況,也是了解身體健康的前哨站,愛美麗之前,先給自己找對方法!

20/臉上油水不平衡 青春痘黑眼圈齊發

青春期這個階段油脂分泌比較旺盛,容易有青春痘的困擾。青春痘是指皮膚毛囊皮脂腺發炎,例如粉刺、膿胞、大痘子等,除了臉部外,背部也常是青春痘好發部位。另外不正常的飲食,例如喜歡吃高油脂的食物,例如炸雞、薯條、甜甜圈等油炸物,都容易造成毛孔阻塞,刺激青春痘的形成,也有一些是因為本身油性皮膚或清潔不當所致,使毛孔阻塞。

另外,熟女階段的女性,荷爾蒙分泌最穩定,但是有些人還是會長痘痘,而且青春痘並不是年輕人的專利,成年人會冒出痘痘,其實這與長期處於壓力狀態有關,因為處於壓力狀態下,腎上腺分泌出腎上腺素以因應壓力,同時也會影響雄性激素刺激皮脂腺分泌,長期累積救會長痘痘了。

因應之道:救救煎蛋臉

1. 每天做好洗臉清潔動作,選擇能分解油脂成分的清潔產品
可用一些含AHA(主要是指甘醇酸、乳酸、檸檬酸、酒石酸及蘋果酸)和BHA(水楊酸 Salicylic acid又稱為B氫氧基酸)成份的清潔產品,它能分解毛孔內的油脂,有助毛孔暢通。切記不可以太過使力的洗臉方式洗臉,只會增加肌膚更加脆弱敏感。

2.正確使用吸油面紙
吸油面紙在吸油的同時也有機會帶走皮膚表面的水份,所以會令皮膚分泌更多油脂,所謂「乾到出油」,所以不可使用太多次吸油紙。可以試試以一般的面紙來輕拭臉上的油脂,再適時拍上含微量元素及礦物質的保濕礦泉水也是不錯的控油保水方法。

3. 飲食選擇清淡為主
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蔬果,可以提升膠原蛋白的形成;另外維生素B2、B6可以有效抑制皮膚發炎作用,建議可以從動物內臟、瘦肉、豬肉、芝麻等攝取,避免油炸、辛辣、高熱量的食物。

過度清洗 小心刺激肌膚產油

許多混合性皮膚或油性皮膚的人,常常覺得自己洗完臉不到兩小時就滿面油光,尤其T字部位更是馬力十足的加倍產油,如果希望能有效控制油脂分泌,建議每天早晚使用具有淨化效果的潔顏產品,而且千萬不要以為熱水才能洗淨臉上油脂,而使用過熱的水清洗,更不要用毛巾大力擦乾臉部,因為都會刺激油脂分泌更加旺盛。

30/熟女皮膚失去光澤彈性 魚尾紋悄悄上身

怎麼洗臉都覺得洗不乾淨,除了毛孔卡髒清晰可見外,黯沈蠟黃的皮膚也讓人有生病的感覺,30歲熟女們最擔心膚色暗沉、無光澤,這代表你的皮膚新陳代謝變慢,血液循環欠佳。

如果日常臉部清潔不仔細,沒有定期去角質消除表層脫落的廢棄細胞,日積月累形成的陳年污垢,就會使膚色粗糙、沒有光澤。另外,生活壓力造成的便秘也會影響皮膚不均、暗沉,因為便秘毒素無法順利排出,也會影響皮膚的新陳代謝喔。

因應之道:體內體外定時大掃除

1. 加強臉部清潔
洗臉後可以藉由保濕乳液在臉上輕輕按摩,促進臉部血液循環。定期利用深層潔淨面膜搭配臉部去角質定時為肌膚大掃除,每週一至兩次,選擇溫和的磨砂粒子輕輕按摩,可以有效將老廢角質層排除,並且使用面膜增加肌膚的飽水度及保濕,膚色就會呈現光澤好氣色。

2. 可以多食用含有豐富膠原蛋白的食物,膠原帶白的作用是擁有保濕功效,可以讓肌膚看起來水嫩通透。例如雞爪、豬腳、魚皮等食物都是不錯的選擇。

3. 多攝取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胃蠕動有效防止便秘,例如高纖維食物:竹筍、柑橘類、南瓜、木瓜、香蕉五穀飯等。

深層潔淨面膜怎麼選?怎麼用?

深層清潔面膜大多使用酵素或是高嶺土為成分,另有含火山泥、死海泥、溫泉泥等洗卸式泥狀面,除了促進皮膚的新陳代謝,還能留住皮膚水分,抑制皮膚發炎,並吸附污垢和油脂,達到深度清潔和淨化毛孔的目的,但你用對了嗎?

Q1、為什麼需要使用深層清潔面膜?
藉著泥狀面膜厚敷密封皮膚,提升肌膚表層溫度,促使毛孔張開,再藉著面膜的成分有效深入毛細孔吸附油脂與髒污,徹底深層清潔肌膚。

Q2、深層清潔面膜的使用頻率?
視膚質狀況及季節使用次數有所不同,在肌膚產油量高的夏季,混合性肌膚約一週1~2次‧乾性與過敏性肌膚2~3週1次‧油性肌膚一週2次左右。

Q3、泥狀面膜乾掉容易產生細紋嗎?
深層清潔面膜都不需要敷太久,因為它並不是補充水分的面膜,只要有點乾的時候就可以洗掉,等到面膜全乾產生龜裂反而讓肌膚便乾燥且會有小細紋,注意敷臉時不要有太多的表情動作。

Q4、深層清潔面膜可以對付長痘痘的狀況?
如果是整片痘痘發炎,不要使用深層清潔面膜,不然容易感染發炎。如果只是一兩顆痘痘,按照平常的保養方式就可以了。

Q5、真的要敷厚厚一層嗎?
別以為這是廠商要消費者盡快消耗商品的廣告詞,當你將厚厚的面膜敷在臉部,可阻隔肌膚與空氣的接觸,肌膚的溫度就會上升,使角質軟化,毛細孔擴張,堆積在裡面的污垢才可乘機排出。

Q6、熟齡肌不需深層清潔面膜?
熟齡肌膚色較暗淡且較乾燥,可選擇清潔、滋潤、按摩多效合一的面膜。

40/肌膚敏感出現皺紋、黑斑 更年期老化不易白回來

皮膚是人體老化中最顯而易見的部分,女性四十歲以後,賀爾蒙分泌逐漸減少,大約四十八至五十二歲之間是更年期好發階段,這時候可能會有經期不規則、月經次數變少、月經量過多或過少,甚至熱潮紅、有時還會有心悸現象,甚至情緒不穩定容易發脾氣、沮喪、憂鬱等症狀。皮膚上也開始出現老化現象,膠原蛋白合成能力下降,皮膚缺乏彈性、產生明顯的皺紋、暗沉,鈣質流失快速、造成骨質疏鬆等問題。

根據皮膚學專家長期觀察研究發現,晚上11點至凌晨2點是皮膚細胞生長和修復最旺盛的時候,因而對護膚、滋養品的吸收率特別高。40歲的女人要維持青春美貌,更需要把握這一段滋養肌膚的黃金時刻,加速細胞的新陳代謝,給予足夠的養分,讓肌膚變得更加有彈性,更加細膩。

因應之道

1. 使用滋潤成分較高的霜狀保養品,如含維他命E、荷荷芭、酪梨成分的日霜及晚霜,增加皮膚上層的含水量,強化皮膚的彈性。

2. 補充大豆異黃酮、黃豆類製品,各種植物性由交替攝取(葵花油、橄欖油、花生油等等),可以獲得賀爾蒙的原料補充。另外十字花科食物如甘藍菜或是山藥等,也都是補充女性賀爾蒙等不錯的食材。

3. 加強抗氧化食物也能延緩細胞老化速度,例如維生素A、維生素B6、維生素C、維生素E及礦物質的硒及鋅。

保養分開做,日霜晚霜大不同

日霜在設計成分時目的以防護隔離為主,為了幫助因為年齡老化、空氣污染嚴重、紫外線增強、情緒壓力增大等原因,而造成的皮膚天然保護膜的功能減退,因此當皮膚抹上日霜時,日霜必須要和皮膚表面的天然油脂膜結合在一起,加強天然油脂膜的保護功能和弱酸性品質。

晚霜的功能則在於修護和營養,提供皮膚在進行各項生理功能時所需要使用的能量和營養元素。因此當皮膚抹上晚霜時,晚霜裡的營養成分深入皮膚,活化細胞,所以,晚霜極易被皮膚吸收而且滋潤營養的。

為什麼晚霜只能晚上擦?

晚霜的成分通常較日霜來的滋養,根據這個原理,如果肌膚在早上使用晚霜,本來就已經代謝旺盛的皮膚,很可能由於吸收不了那麼多的營養成分而產生堵塞,久了以後,皮膚會因毛孔被阻無法順利呼吸而產生晦暗、沒有光澤的外觀。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健康100特刊 極致美肌 最白絕招

皮膚 痘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