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吃早餐血糖起伏大 早餐加入一顆奇異果有助控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台灣鋏蠓》怕黑阿宅 遇到長袖就沒轍

【聯合報/記者楊正敏/台北報導】

小黑蚊不是蚊子,正式的名稱是「台灣鋏蠓」,只有一點四公釐長,雌蟲要吸血才能產卵,研究發現,它幾乎只吸人血,不會叮咬貓狗牲畜。

中興大學昆蟲系教授杜武俊說,小黑蚊活動偏好於光、影交會處,怕黑。他指出,小黑蚊是「宅女」,具守株待兔的吸血習性,不會主動搜尋獵物,一般都是感應到人類的氣味後才出動吸血,活動範圍不大,人只要不停走動就不會被叮咬。噴藥只要噴特定區域,大範圍噴藥很浪費。

小黑蚊口器短,無法穿透一般布料,只要穿長袖長褲就不會被叮咬,杜武俊說,絲襪有彈性,小黑蚊還是可以撐開吸人血。

小黑蚊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中午至下午三、四點是吸血高峰,白天戶外活動要特別注意。

現在的防蚊液有沒有效?杜武俊說,防蚊液依成分不同,有數分鐘到數十分鐘的防蚊效果。

若是純天然的精油,因為揮發快,效果只有二、三分鐘,但加到不易揮發的乳液中,能撐久一點。

杜武俊說,小黑蚊的幼蟲不怕水淹,齡期增加耐水性也增加,因為幼蟲會結成球,漂浮在水面,不建議朝幼蟲棲地沖水。

小黑蚊的幼蟲靠綠藻類為食,杜武俊建議可以利用造景技術,減少藻類生長,現在也在研究利用微生物阻斷藻類滋生,以防治小黑蚊。

【2009/05/14 聯合報】

防蚊 微生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