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安全帽不透氣 易引發毛囊炎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經常戴安全帽,或未注意頭皮清潔,加上氣候炎熱,常見頭皮毛囊炎的發生。三軍總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趙昭明表示,頭皮毛囊炎常見於頭皮出油嚴重者,加上本身若有脂漏性皮膚炎問題的人更容易發生。患者常見頭皮長出一顆顆紅疹,又痛又癢。治療可配合口服,還有外擦止癢、消炎類藥物調理。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整體而言,頭皮毛囊炎治療常用內服的止癢、消癢藥物,還有外擦式的藥物,成分含有類固醇、抗生素、抗組織胺等。近期氣候較炎熱,門診中就有一名從事業務工作的27歲男性患者,平常工作經常需騎車,一天至少2、3次,一次可能就會在外騎車時間到一小時左右,長時間戴安全帽,加上氣候炎熱流汗,也因為沒注意到安全帽清潔,結果就造成頭皮毛囊阻塞,出現頭皮長出許多的紅色小球疹,且頭皮十分刺痛不適。屬於典型未注意到清潔所造成的毛囊阻塞、發炎現象。治療時應用服用類固醇藥物以及抗生素藥膏外擦方式,幫助消炎止癢,經過治療兩週時間後,症狀已經改善許多。並叮嚀患者平常要注意安全帽與頭皮清潔。

趙醫師提醒,平常本身頭皮就容易出油的人,最好每天洗頭清潔。經常騎車的機車騎士,安全帽應該定期清洗清潔,注意乾淨。不過,若已經出現頭皮毛囊炎的患者,洗頭時應以指腹方式清洗,避免過於大力反而抓破皮,讓發炎更嚴重。同時建議,患者平常應多喝水幫助代謝更好,食物也應避免辛辣刺激物。

※延伸閱讀》
.頭皮發炎 頭髮掉不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5/07 台灣新生報】

脂漏性皮膚炎 毛囊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