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吃皮膚科用藥 體重會上升?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台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沈兆煇】

問:錢大夫您好,我想請教的問題如下:我有數年的灰指甲毛病,經醫師診斷後,服用「療黴舒」已一個月。上周末,醫師安排抽血檢查,肝功能指數正常,但我發現近兩周來體重直線上升,胖了兩公斤。

我平常都有在控制飲食,為何會有體重直線上升的現象?是否受到「療黴舒」某種成分的影響?希望能得到您的答覆,謝謝!(余美玲,48歲,家管)

答:「療黴舒」是很有名的一種皮膚科用藥,專治黴菌引起的香港腳及灰指甲等症狀,上市已有很長一段時間。就我的了解,這種皮膚科用藥最常見的副作用是胃脹氣、肝功能異常,少數則會併發頭痛等不適,未見會造成肥胖的相關報告,因此我直覺認為,妳的胖應和服用這種藥無關。

會造成肥胖的原因很多,比如飲食、年齡或運動等,雖然服用藥物也可能讓人變胖,但通常僅限於荷爾蒙、類固醇、抗組織胺及內分泌等藥物,服用「療徽舒」應不會導致肥胖才對。

不過,說句老實話,兩周內胖了兩公斤,其實也沒什麼,稱不上體重「直線上升」,很多人只要生活作息稍有改變,比如飲食較不留意或運動量變少,也會反映在體重上。

因此,我建議妳不妨回醫院,和原來的主治醫師討論一下,再決定是否繼續服用「療黴舒」,或把口服劑型改為外敷劑型,或者乾脆換其他藥物。

※延伸閱讀》
.口服藥治灰指甲 定期測肝功能
.灰指甲 指甲厚又黃要注意
.長期香港腳 變身「臭甲」機率高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4/09 聯合晚報】

灰指甲 香港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