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讓妳老了10幾歲的黑眼圈 居然是過敏體質惹禍

許多人因為過敏造成黑眼圈與眼下細紋,讓愛美族苦不堪言。
許多人因為過敏造成黑眼圈與眼下細紋,讓愛美族苦不堪言。
報系資料照

23歲小女生應是青春無敵,但張小姐卻有著一張老臉,眼睛周圍黑眼圈和皺紋很深,連遮瑕膏也無法遮住老態,外貌有如輕熟女,原因在於過敏體質

天冷時時容易過敏,入夏以後,卻還是持續打噴嚏、流鼻水,因為辦公室冷氣超強,而她又喜歡喝冷飲、吃冰品,以致於過敏症狀延續。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發言人、長庚皮膚科醫師黃毓惠指出,國人過敏盛行率居高不下,許多人從小就有過敏體質,常鼻塞、打噴嚏,皮膚發癢。部分過敏患者到高中、大學之後症狀惡化,黑眼圈誇張到不行,遠看有如煙燻妝,近看卻像是吸毒,眼眶四周布滿細紋,就跟張小姐一樣,比實際年齡老了10幾歲。

據統計,兒童如有過敏體質,約七成出現黑眼圈症狀,成年過敏者比率更高,嚴重的黑眼圈、眼下細紋,再貴的保養品,也無法抹滅痕跡。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兒科主任顏宏融指出,眼睛和鼻子之間的血液循環相通,當鼻子過敏腫脹時,就會導致下眼瞼周邊血液阻塞,症狀越嚴重、越久,色素沉澱也越嚴重。

除了黑眼圈之外,眼周皮下組織因積血缺氧而鬆弛,下眼瞼附近就會產生一條一條半月型的皺紋。如果長期搓揉鼻子,鼻樑就會出現一條不可回復的靜態紋路。

顏宏融說,許多人以為過敏屬於突發性或在秋冬等季節比較明顯,事實上,即使到了夏天,大部分體質過敏者身體仍處於發炎狀態,如果辦公室冷氣太強,戶外溫度又高,環境冷熱變化劇烈,仍會引發過敏。

顏宏融指出,最新治療方法為中西醫合併,「冬病夏治」三伏貼,平常多攝取能提高免疫細胞活性的益生菌、優酪乳。

顏宏融進一步表示,夏季酷熱,一般過敏症狀較不顯著,但這個時候卻是調理寒性過敏體質最佳的時機,趁著一年中最酷熱盛夏期間,使用穴位敷貼溫經通絡、補充元氣。

甩掉過敏黑眼圈
資料來源/黃毓惠、顏宏融<br />整理/李樹人
甩掉過敏黑眼圈 資料來源/黃毓惠、顏宏融
整理/李樹人
此外,在陽氣最盛的時節,多多補充含有緩解過敏的益生菌種 (LP、NCFM、LGG)的優酪乳或益生菌膠囊,也可以平衡免疫細胞活性,降低過敏症狀。

日常生活中,應該勤打掃居家環境,避免灰塵積聚,並清洗窗簾,經常更換寢具,床單和絨毛玩具則建議以溫水洗滌或烘乾,才能消滅塵螨,減少過敏。

黃毓惠建議,外出時戴上口罩,可減少空汙引發過敏反應。此外,這類患者血液循環較差,建議睡覺前多熱敷,促進眼周血液循環。平常減少用眼頻率,少看手機及平版,避免眼睛過度疲勞。

過敏體質 黑眼圈 血液循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