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運動後馬上沖冷水澡?心臟科醫師:身體吃不消

現代人普遍每天洗澡,只要用清水搓洗身體,就無須擔心細菌孳生或藏汙納垢,沐浴用品的作用傾向去除氣味或加強殺菌。
現代人普遍每天洗澡,只要用清水搓洗身體,就無須擔心細菌孳生或藏汙納垢,沐浴用品的作用傾向去除氣味或加強殺菌。
圖/123RF

琳琅滿目的沐浴清潔用品,每一種看起來都不錯,應該要用哪一罐洗澡?國泰醫院皮膚科醫師陳怡安表示,其實,清水洗澡就可以達到清潔效果。現代人普遍每天洗澡,只要用清水搓洗身體,就無須擔心細菌孳生或藏汙納垢,沐浴用品的作用傾向去除氣味或加強殺菌。

清潔產品用過度 只會傷害皮膚

雙和醫院皮膚科主任李婉若指出,每個人都應該要有「不能過度使用清潔用品」的觀念。過度使用清潔用品可能導致皮膚乾燥,她提醒,尤其是皮膚油質較少的長者、皮膚尚未完全發展的嬰幼兒、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更應該少用清潔用品,以免皮膚龜裂、發炎,甚至必須到皮膚科報到。

洗澡時全身解放,洗去一天疲勞,無疑是紓壓好方法,但在錯誤時段洗澡,可能讓身體更不舒服。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劉玉華提醒,吃飽飯不要馬上洗澡,飯後血液集中在腸胃道幫助消化,此時洗澡可能會讓血液跑到皮膚表皮,有礙消化。洗澡過程中,彎下腰動作也可能造成胃酸逆流、胃脹,最好飯後一、二小時再洗澡。

睡前洗澡影響睡眠 水溫別太高

振興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蘇東平表示,每日體溫變化有固定的循環,白天體溫較高,到了夜晚入睡前體溫下降,直到破曉前才會漸升,破壞循環就會影響睡眠品質,睡前洗澡促進血液循環、舒緩疲勞,但體表溫度升高,反而使人不容易入睡。建議盡量選擇睡前1小時洗澡,若回家時間太晚,夏天洗澡水溫度控制在攝氏35度、冬天41度左右,不讓體溫驟升,就不會影響睡眠。

另外,馬偕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葉宏一建議,運動後不要立刻洗澡,此時身體處於興奮狀態,洗冷水澡會讓擴張的血管急速收縮,血壓上升、洗熱水澡會讓體熱無法下降,血管持續舒張,血壓過低,運動再加上洗熱水澡大量流汗使體內水分不足,這些都造成身體不適。

戴隱形眼鏡洗澡 細菌大舉入侵

戴著眼鏡進浴室卻被熱氣蒸到起霧,好想戴著隱形眼鏡洗澡,小心!這是個危險的想法。萬芳醫院眼科主任吳建良提醒,洗澡時絕對不可以戴著隱形眼鏡。隱形眼鏡會吸收水蒸氣,變硬變緊,造成眼睛不適,戴著隱形眼鏡洗澡,會給細菌大舉入侵隱形眼鏡的機會。

吳建良說,就算自來水廠的水源乾淨,但輸送自來水的管線若有汙染,從水龍頭流出的水就會有微生物、小細菌、泥巴,甚至鐵鏽。洗澡很難避免自來水接觸隱形眼鏡,一個不小心細菌就會從水中轉移到隱形眼鏡。現代人又習慣久戴隱形眼鏡,角膜都會有小傷口,若再接觸不乾淨的隱形眼鏡,容易引起角膜炎或角膜潰瘍,導致眼睛紅腫、畏光、視力模糊等,甚至可能失明。

夏沖冷水、冬泡熱澡 危及心血管

炎炎夏日,沖冷水澡雖清涼消暑,但對有心血管等慢性病患者而言卻隱藏危機。葉宏一表示,當全身冒汗時,人體的血管處於擴張狀態,若突然接觸冷水,血管會急速收縮、血壓上升,可能導致彈性不佳的血管爆裂,甚至誘發心肌梗塞危險。

他說,冬天多數人有泡熱水澡習慣,但若使用過熱的水,血管會過度舒張,血壓下降可能造成不適,泡太久冒汗後,若沒有好好喝水,則可能導致脫水。因此,不論春夏秋冬,病患洗澡時,千萬不要逞一時的舒服,讓自己暴露於危險中,盡量使用與當下體溫差不多的溫水洗澡,忽冷忽熱的三溫暖更是一定要避免。

安心洗推薦

豪華型洗澡椅 (具上掀式扶手)

準備一張洗澡椅,讓長輩可以坐著洗澡,預防跌倒,安全必備。

防滑腳墊避免滑動、坐椅高度可調,適合不同需要;上掀式扶手提供支撐,也方便入坐,EVA軟質椅墊及靠背,冬夏皆舒適。

【哪裡買】樂齡網 https://goo.gl/fvtDNX

豪華型洗澡椅 (具上掀式扶手)
豪華型洗澡椅 (具上掀式扶手)

【天群】免沖洗洗髮帽

行動不便、不能碰水、或戶外活動無法沐浴時,想洗頭怎麼辦?

5分鐘3步驟,輕鬆使用免沖水,幫您快速清潔頭髮消除異味。

【哪裡買】樂齡網 https://goo.gl/9pQpt6

【天群】免沖洗洗髮帽
【天群】免沖洗洗髮帽

【金德恩】免安裝洗髮架

幫忙長輩或行動不便者洗頭,怎麼洗就是不方便嗎?只要將洗髮架靠在脖子後方,另一端朝向洗手檯或浴缸,就可以輕鬆坐著洗頭。

【哪裡買】樂齡網 https://goo.gl/HPuZxr

【金德恩】免安裝洗髮架
【金德恩】免安裝洗髮架

服務專線:02-2577-5025

洗澡 異位性皮膚炎 皮膚乾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