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異位性皮膚炎 漂白水泡澡會好嗎?

10歲的小明(化名)從小就被醫師診斷出異位性皮膚炎,雖追蹤治療,但時好時壞,前幾天全家出遊,小明的下肢皮膚突然發紅,奇癢無比,愈癢愈抓,抓到紅腫流血。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表皮因缺乏保濕因子,以致皮膚摸起來粗糙,再加上表皮結構鬆散,各種外來物質容易穿透皮膚到達深層,如遇過敏原,就容易發病,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一碰到較髒的被子或床,全身就會發疹癢起來。

許多家長會問,為何孩子會有異位性皮膚炎?醫學研究指出,併發原因先天性遺傳、免疫缺陷等導致皮膚表皮缺乏保濕因子、保護層,後天可能與皮膚乾燥、髒汙、飲食等外在因素有關,好發冬天氣候乾燥或夏天身體容易流汗時。

建議家長,為小朋友洗澡時,避免使用化學性清潔劑、勿洗太熱的水、洗澡後輕微擦拭勿太用力,最好馬上抹上乳液保濕,避免流汗及接觸太髒的空氣,晚上睡覺時,除濕機也不要常開,以免空氣太乾燥刺激皮膚。

異位性皮膚炎病童可用漂白水泡澡嗎?這只是一種輔助治療方式,並非只靠此種沐浴方式就能改善皮膚狀況,也不是每個患者都需要,需由醫師評估皮膚狀況後,如果合適,再搭配原有主要治療使用。

漂白水泡澡,針對惡化因子中的感染因素,尤其是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許多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皮膚容易受到感染,感染後,紅疹就迅速惡化。

漂白水沐浴並非人人有效,若金黃色葡萄球菌是造成患者惡化的重要因素,漂白水沐浴才會有效果。而且這只是輔助治療,修復皮膚才是最主要的治療方式。

再度強調,雖然漂白水泡澡對部分病童有輔助功能,但使用前必須經醫師評估審視,依病情給予建議,千萬不要自行嘗試,以免病情惡化。一般而言,市面上漂白水有不同成分,主要有次氯酸鈉和雙氧水兩種,而異位性皮膚炎所使用的漂白水泡澡,使用次氯酸鈉溶液,漂白水濃度50ppm,刺激度較少,安全性較高。

異位性皮膚炎 漂白水 紅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