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你腋下如何?有異味的男人困擾多

你腋下如何?腋下異味常引來異樣的眼光。
你腋下如何?腋下異味常引來異樣的眼光。
報系資料照

小雄是個有味道的男人,俊俏亮眼,連頭髮、鬍渣都很有型,一看就知道精心設計,但到了夏天,卻只能遠觀,容易流汗的他,腋下大量出汗,散發出濃濃的異味,襯衫兩側腋下總有一團難看的黃色汗漬。

上了健身房,容易爆汗的小雄,更讓人不敢靠近,拳擊有氧,還打不到第二首歌曲,位置周圍一兩公尺,幾乎都是他的汗水,加上濃濃的體味,確實令人避而遠之。

在健身房流汗,還算正常,但在辦公室,他腋下汗漬及異味,常引來異樣的眼光;為此,即使天氣再熱,他也習慣多穿一件外套,但這讓他體溫升高,熱到快中暑,汗水更多,腋下更濕,異味更重。

為了避免尷尬窘境發生,小雄害怕進入餐廳、會議室等密閉空間,也不敢和同事共乘一部車,不敢靠人太近,開會大都沈默,很少手發言或投票,當然連帶影響工作表現,回到家裡,又成為蚊子叮咬的目標,苦不堪言。

小雄嘗試使用止汗劑、香水,前者效果有限,而汗臭、狐臭混上香水,形成了一股奇異的怪味,同事靠近他時,必須暫時停止呼吸。就是這一股異味,讓外型不錯,且擁有六塊肌的小雄,幾乎沒有異性緣,迄今仍是單身。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容易流汗的人,表示身體代謝能力較好,應該會比較健康,但如果常流汗,身體濕熱,就容易引發濕疹、黴菌感染等皮膚疾病。如果未能適時補充水分,體內電解質還可能失衡。如何降低流汗所帶來的困擾?趙昭明建議多汗者,平常仍須正常喝水,但應少吃酸辣及太甜的食物飲料,以免刺激汗水過度分泌。可隨身攜帶濕毛巾,如有流汗,立即擦拭。

國泰醫院皮膚科暨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廖澤源表示,有味道的男人困擾可不少,極可能罹患腋下多汗症合併異味,腋下的頂漿腺過度分泌含有蛋白質的汗水,到了皮膚表面,被細菌代謝,散發出濃烈特殊的氣味,就是俗稱的狐臭。

如何解決腋下多汗、狐臭問題?廖澤源指出,傳統手術為透過外科手術切除胸節的交感神經,阻斷引起腋下汗腺分泌的神經訊息,或以螺旋刀刮除腋下汗腺,但術後容易產生代償性出汗,腋下不出汗,可能後背或手掌嚴重出汗。

另一種治療方式是在腋下多汗處注射肉毒桿菌素,廖澤源表示,這屬於一種低侵犯性的治療,但療效平均只維持三個月,藥效過了,又需重新再打一次,無法斷根。

最新治療方式為微波治療,廖澤源說,這屬於非侵入性治療,可以破壞汗腺,術後不會出現代償性出汗,恢復正常作息。該項治療已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歐盟及台灣衛生福利部認可。

爆汗族怎麼辦?諮詢對象/趙昭明醫師<br />整理/李樹人
爆汗族怎麼辦?諮詢對象/趙昭明醫師
整理/李樹人

流汗 狐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