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春季食療掌握3大重點 中醫教你怎麼喝補氣養生茶遠離疾病威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夏天勤洗澡? 皮膚病愈洗愈糟

醫師許世源說明女病患左腳外踝大片濕疹(圖左)搔癢難忍,經中藥內服搭配外敷治療5天後獲改善。
醫師許世源說明女病患左腳外踝大片濕疹(圖左)搔癢難忍,經中藥內服搭配外敷治療5天後獲改善。
記者趙容萱/攝影

夏天狂飆汗,很多民眾發現身上起紅疹,以為「卡垢」造成,洗澡洗得更起勁,甚至拿「天然尚好」的手工皂洗澡,結果紅腫一片;中山醫大附設醫院中醫師許世源建議,濕疹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宜選擇溫和沐浴乳為佳,避免熱水或肥皂過度清洗。

皮膚科醫師賴柏如說明,異位性皮膚炎、頑固型癢疹、慢性濕疹等患者可在醫師指導下,接受濕敷療法;他發現有患者以為手工皂很天然,拿來洗澡,但手工皂因皂化過程呈鹼性,易刺激皮膚,反不利病況,建議選用無香精、弱鹼性或中性洗劑。

另外,泡泡浴洗劑多含界面活性劑,使用建議不宜逾15分鐘;許世源說,濕疹、異位性皮炎屬於頑固難治的皮膚疾病,夏天炎熱更難熬,兩者臨床診斷不同,但都與脾胃虛弱,加上常食用辛辣刺激葷腥等,甚至壓力大,會反覆發作、久治不癒,宜中醫治療著重內外並治。

他舉例45歲女患者濕疹急性發作,左腳外踝大片紅疹搔癢難忍,經中藥內服搭配外敷,5天後改善;另46歲女病患從小為了異位性皮膚炎所苦,經中藥治療2個月後未再發作。

許世源建議,病患應避免吃辛辣刺激、油炸、甜食和易引發過敏食物,多吃蔬果;生活環境要減少過敏原,以拍打患部取代搔抓止癢;衣著保持患部乾燥與清潔,宜穿著寬鬆、柔軟的棉質衣物,沐浴後可擦潤膚乳霜,也要避免壓力、過勞。

編輯推薦

異位性皮膚炎 濕疹 洗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