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為求方便種睫毛 清潔不當 細菌入侵

接睫毛可能因角度問題倒插眼睛,甚至清潔不當長蝨子,應盡量避免。
接睫毛可能因角度問題倒插眼睛,甚至清潔不當長蝨子,應盡量避免。

李姓女子想當「邋遢美人」,日前接睫毛,不用化妝就有大眼,但眼皮卻紅腫、發癢,患皮膚炎。醫師表示,接睫毛可能因角度問題倒插眼睛,甚至清潔不當長蝨子,應盡量避免。

不少女性為求明亮大眼,且不想花太多時間上眼妝,直接去接、種睫毛,將假睫毛用膠水黏在原有的睫毛、眼皮上,或乾脆直接「種」睫毛,營造自然豐盈的睫毛量。

臺安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暨植毛育毛中心主任曾德朋表示,種睫毛時應注意角度,因睫毛有弧度,如果沒有拿捏好,就可能睫毛倒插,造成二度傷害。

除了角度,曾德朋說,如果是在既有的睫毛上黏上假睫毛,需要用黏膠,不管膠的品質多好,終究是化學產物。有些人甚至為求自然,直接把假睫毛黏在眼皮上,黏上去可能會造成發炎、麥粒腫、產生凹下去的囊袋,尤其有些女生擔心假睫毛掉落,清潔的時候不敢碰,更容易導致發炎。

曾德朋指出,有些女性明明已經有接觸性皮膚炎、泛紅狀況,但不捨得弄掉假睫毛,一直忍,但眼皮本來就脆弱,若有傷口,環境的菌就會伺機進入,可能產生黴菌性、細菌性的感染,甚至曾有報告指出,在人的睫毛上發現蝨子和蟲卵。

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蔡呈芳也說,眼皮本來就有腺體,會分泌油脂,門診上遇過一些患者,種完睫毛後就一直發炎,推測也跟清潔不當有關。

蔡呈芳表示,有些體質比較敏感者,如濕疹、異位性皮膚炎、蟹足腫,選擇侵入性較強的「種睫毛」,必須在眼皮上插一個小洞,把假睫毛「種」進去。有傷口也會增加感染風險,有些人的疤痕組織也因此變硬。

曾德朋說,原則上應該盡量避免去黏睫毛或種睫毛,也很難教導消費者辨識「哪種膠比較好」,如果真的一定要做,建議不要直接黏在皮膚上,應黏在本來的睫毛上,降低風險。

接觸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