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胸背長痘 恐是罕病徵兆

痘痘比較
資料來源/江建平醫師
痘痘比較 資料來源/江建平醫師

夏季高溫悶熱,不少人胸背部容易長痘痘,醫師提醒,除了天熱常見的毛囊炎達里埃氏症多發性皮脂腺囊腫,都會在病患前胸後背出現痘痘。若冒痘同時合併關節炎等症狀,有可能罹患罕見的皮膚關節症候群(SAPHO)。

年近40歲的男性,前胸後背長期冒痘痘,少年時就頻繁到各醫院看診,吃了多年抗生素都未改善,直到醫師得知他經常腰痠背痛、關節不舒服,經檢查才確診他罹患罕見的SAPHO症候群。

三軍總醫院皮膚科醫師江建平指出,這位男性患皮膚關節症候群,患者痘痘外觀看起來較大,像深層發炎,除了長痘痘,同時合併關節炎等症狀。此疾病極罕見,全世界未超過500例,病因不明。

江建平說,除了皮膚關節症候群,達里埃氏症、多發性皮脂腺囊腫,也常被誤認為毛囊炎。這兩種疾病皆是顯性遺傳疾病,與毛囊炎不同,發生在毛囊炎常發生的前胸與後背。

江建平指出,達里埃氏症受基因影響,皮膚角化過程出現問題,使得毛囊開口不通暢引發痘痘,外觀像毛囊炎,但看起來較密集,與嚴重的毛囊炎外觀幾乎分不出來,但仔細觀察可以發現,達里埃氏症的痘痘看起來較油,因為角化顯得較粗糙。

江建平說,多發性皮脂腺囊腫也是遺傳疾病,皮膚下方的突起為皮脂腺過度增生,外觀像沒有冒出來的痘痘,但摸起來較軟、容易區別。

台北榮總皮膚科醫師李定達表示,服用過多類固醇可能在前胸後背起疹,但每個疹大小接近,與青春痘大小形狀不一略有不同。建議民眾若有皮膚問題但長期治不好,就醫時應詳細說明身體各種症狀,協助醫師正確診斷。

毛囊炎 達里埃氏症 多發性皮脂腺囊腫 關節炎 皮膚關節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