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背癢自抹藥膏 越擦越大片

有名20歲男大學生背部起紅疹,奇癢無比,誤以為是濕疹,自己買藥膏擦了1個多月無效,就像圓網背在後背上,趕緊就醫確診為色素性癢疹,口服抗生素2周後獲改善。

澄清醫院皮膚科主任梁仲斌說,色素性癢疹易被被誤認為是濕疹、蕁麻疹毛囊炎,口服抗組織胺或擦類固醇藥膏無效,提醒民眾身上若有反覆發作的癢疹,應盡早就醫,確診病因後對症下藥,擺脫癢疹困擾。

患者表示,1個多月前背部出現紅疹,以為是天氣熱流汗引起的濕疹,自行到西藥房買治療濕疹的藥膏擦抹,沒想到紅疹的範圍越來越大片,好像背著一面紅網子,嚇得找醫師求診。

梁仲斌說,男大學生的背部皮膚經切片檢驗,確診為色素性癢疹,經口服抗生素二周治療,一大片的紅疹轉淡,呈現色素沉澱,患者已不再發癢。

梁仲斌指出,色素性癢疹發病原因不明,可能與衣服摩擦或接觸到某些化學物質有關。發作部位,包括軀幹上背部肩胛骨之間、鎖骨、胸部,尾椎骨等部位,嚴重發炎會引起水泡,並留下網狀的色素沉澱,由於會反覆發作,造成患者困擾。

他說明,色素性癢疹最大區別是擦抹類固醇藥膏或口服組織胺藥物無效,若出現紅疹,塗抹這類藥膏無效,就要提高警覺,找皮膚科醫師做進一步的診斷。

紅疹 濕疹 蕁麻疹 毛囊炎 水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