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濕敷療法 終結「火燒皮」

醫師教你如何遠離異位性皮膚炎
醫師教你如何遠離異位性皮膚炎
圖/聯合報提供
張姓男童罹患極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日夜搔抓,全身佈滿紅疹,塗藥、吃藥都無效,最後接受「濕敷療法」,回家勤保養,加上定期回診,終結「火燒皮」歲月。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醫師賴柏如發現,患者使用手工皂,以為愈天然愈好,卻使病況惡化,因皂化過程讓手工皂呈鹼性,愈洗角質愈薄;幼童泡泡浴洗太久,也會出問題。

台灣流行病學統計台灣嬰幼兒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盛行率超過10%,50%會在學齡前痊癒,70%患者青春期痊癒,平均發病約4.2 年。

張媽媽說,兒子2個月大時出現紅疹,全身佈滿疹子,抓到像被燙傷般「火燒皮」,確診為異位性皮膚炎,但看遍中西醫都沒有改善,兒子天天搔抓、嚎哭,心痛卻束手無策。

賴柏如說,男童8個月大時住院3天,接受濕敷療法,全身洗乾淨後塗上藥膏和乳液,先後套上濕、乾等2層的醫用束縛帶,3天後紅疹幾乎都消失,皮膚變光滑,回家後繼續濕敷、定期回診,終結火燒皮日子。

賴柏如說,濕敷療法可以讓皮膚降溫,降低發炎、減少搔癢,具保濕作用,增加藥物吸收,加速皮膚屏障恢復,也可阻隔外在刺激物、過敏原入侵,適用於異位性皮膚炎、乾癬、頑固型癢疹、慢性濕疹、紅皮症等患者。

異位性皮膚炎 紅疹 搔癢 乾癬 濕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