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空汙皮膚癢 斑點跟著來

國際研究陸續證實,長期暴露高空汙環境,除了會讓濕疹異位性皮膚炎等皮膚疾病惡化,汙染物滲入皮膚也會形成斑點。醫師表示,近來受氣候變化、空汙影響等影響,門診皮膚過敏就醫患者比夏天時增加一到兩成,提醒民眾空汙嚴重時,回家後先清潔皮膚並擦保濕乳,出門前也要先抹防曬乳,降低汙染物和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黃毓惠表示,近來因為季節轉換、空氣汙染影響,不少濕疹、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發作患者就醫,臨床收治一名男性,原本就是濕疹患者,平常控制不錯,最近卻因濕疹發作,不停抓癢的結果,臉部皮膚不但滲出組織液,且皮膚紅腫,就醫治療後才慢慢恢復。

氣象專家彭啟明表示,每年10月到隔年3月是台灣地區一年中空汙最嚴重的月份,空氣汙染物質可分為顆粒物及氣體,顆粒物中含有毒性物質、重金屬、多環芳香烴、戴奧辛有毒微生物等,依汙染物粒徑大小又可分為懸浮微粒、細懸浮微粒等,氣體主要汙染物則是臭氧,是一種含高刺激性的強氧化劑,這些汙染物會附著、滲透或吸入,造成全身性不同程度侵害。

黃毓惠說,空氣中的汙染物質不僅會引發皮膚過敏,還會滲入皮膚引起發炎,也容易刺激黑色素細胞形成斑點;尤其是粒徑較小的汙染物如PM2.5,比較容易滲入皮膚、刺激黑色素細胞,進而形成斑點。

為了避免汙染物對皮膚造成傷害,建議民眾每天都要做好皮膚清潔,尤其是過敏膚質,建議選用敏感膚質專用清潔用品洗臉,但不要用太熱的水洗臉,也不能太常去角質,以免過度清反而傷害皮膚。

除了做好臉部清潔,洗完臉後建議擦修護保濕乳,此外,平常出門前也要擦防曬用品,隔離紫外線和汙染物傷害。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空氣汙染 濕疹 異位性皮膚炎 皮膚過敏 PM2.5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