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亂塗類固醇止癢 「偽裝癬」上身

一般人遇到皮膚發癢、紅腫時,往往從櫥櫃的找出舊藥隨便塗抹,1名55歲男性就因為拿出1年前治療濕疹的外用類固醇藥膏,塗抹小腿發癢處,結果卻愈塗愈糟,就醫後才知是亂塗藥引起「偽裝癬」上身。

這名男性在1年前右小腿局部濕疹至皮膚科就醫,當時以外用類固醇藥膏治療效果良好,直到2個月前,小腿再次出現類似症狀,他拿出沒用完的藥膏繼續塗抹,起初皮膚發炎反應有些好轉,但愈塗皮膚卻出現嚴重的發炎、紅腫、起小水泡

收治該名男性的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醫師鄭惠文說,濕疹會脫皮、發癢,而一般皮膚癬症狀也會發癢及紅腫,兩者初期症狀多數民眾難以分辨。有的病人在黴菌感染後,使用類固醇藥膏,初期會壓制皮膚發炎狀況,誤讓病人以為皮膚癬狀況好轉,使得癬的表現不明顯,因而形成「偽裝癬」(tinea incognito)。

鄭惠文解釋,偽裝癬是「黴菌感染」,因塗抹類固醇藥膏而降低皮膚對黴菌免疫力,反使感染範圍擴大,皮膚會出現環狀紅斑、邊緣局部脫皮及長出小水泡、發紅、腫脹更嚴重,但患部中間呈現空白。這種情形需使用抗黴菌藥膏治療,而且不癢不代表痊癒,病人切勿自行停藥,並按時回診。

她說,如果家裡還有沒用完的藥品,可在下次就醫時帶著剩餘藥品請教醫師,千萬不可貿然使用舊藥。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濕疹 類固醇 黴菌感染 紅斑 水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