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天3分鐘!泌尿醫大推男性「做1運動」改善勃起障礙 硬度耐力都變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視網膜破裂者 2/3是高度近視

新竹馬偕醫院眼科主任蔡裕棋表示,眼睛不適要盡早做檢查。
新竹馬偕醫院眼科主任蔡裕棋表示,眼睛不適要盡早做檢查。
圖/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季節轉換,小心視網膜剝離!十多名竹科工程師,近期到新竹馬偕醫院接受健檢,竟發現有8人視網膜破裂,幸好即早採取雷射手術修補,免去視網膜剝離的危險。新竹馬偕醫院眼科主任蔡裕棋表示,季節轉換或溫差大時,容易讓有破裂的視網膜剝離,建議20歲以上、有600度以上近視民眾定期做眼睛健檢,保護靈魂之窗。

「醫生,我一隻眼睛突然看不到啦!」一名男性左眼突然看不見,經蔡裕棋檢查發現是視網膜剝離造成的失明。

蔡裕棋說,人都用雙眼觀看物體、生活,但主要由主力眼掌控平常用眼,這位患者其中一隻眼睛的視網膜緩慢剝離,因為是非主力眼剝離,所以本人沒有即刻察覺而延誤就醫。發生視網膜破裂的患者,有三分之二是600度以上高度近視所引起,另外三分之一的發生原因無法明確歸納。

他指出,如果出現「飛蚊症」情況,就可能是視網膜破裂徵兆。飛蚊症分「牽扯性」與「退化性」,牽扯性是指高度近視的民眾,劇烈運動時更容易牽動視網膜而造成剝離,也受溫度、季節影響,在季節轉換的此刻,就是高度近視者容易出現飛蚊症的時節,有破洞就應立即進行視網膜雷射修補手術。

而「退化性」視網膜破裂就是年紀大了,視網膜與眼球中間的液體不再如年少時黏稠,季節轉換及溫差大時就容易讓有破裂的視網膜剝離。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雷射 近視 視網膜剝離 飛蚊症 高度近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