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拜拜淚流滿面 不是神蹟 是眼睛過敏

農曆3月瘋媽姐,醫師提醒,燒香、燒金紙、燃放鞭炮,空氣中懸浮微粒濃度增加,會加重眼睛過敏不適,建議冰敷、勿揉眼,盡快就醫。
農曆3月瘋媽姐,醫師提醒,燒香、燒金紙、燃放鞭炮,空氣中懸浮微粒濃度增加,會加重眼睛過敏不適,建議冰敷、勿揉眼,盡快就醫。
報系資料照片

農曆3月媽祖生,各地瘋媽祖。一年一度的大甲媽遶境才開始,工作、家庭都不順的阿成,今年第一次跟著繞境隨行,祈求保佑順利;原本眼睛就乾澀不適、容易過敏的他,才隨行第二天就淚流不止、眼睛又痠又痛,只能拼命沖人工淚液、生理食鹽水,但沒想到眼睛居然腫起來,嚇得他趕緊就醫。

眼科醫師表示,春天空氣中原本就有許多過敏原,若又參加人潮眾多的宗教活動,或是到香火鼎盛的寺廟拜拜,在燒香、燒金紙、燃放鞭炮時,空氣中飄浮的懸浮微粒濃度增加,更會刺激眼睛,加重患者不適。

眼科醫師表示,近期眼睛過敏的患者暴增兩成以上,大多都是眼睛紅、腫,不少人眼睛眼屎增多,且眼睛非常癢,建議眼睛過敏發癢時,千萬不要用手大力揉眼睛;可立刻離開所處的環境,或是冰敷止癢,若真的痛癢難耐,還是找眼科醫師看診,以免傷害視力

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眼科主任張延瑞表示,這陣子眼睛過敏就醫的患者各年齡層都有;有一歲半的小嬰兒、也有50歲以上的中年媽媽,還有年輕人到郊外踏青後,眼睛過敏不適。探究原因,可能是春天天氣變化刺激眼睛,加上之前清明假期很多人掃墓拜拜或外出旅遊,在野外接觸太多過敏原所致。

張廷瑞說,清明掃墓或進香拜拜時,因為燒香、燒金紙、燃放鞭炮時四處香煙裊裊;當中的很多化學物質,會刺激眼睛引發過敏,才會讓患者眼淚掉不停,癢痛到不斷揉眼睛。

若是參加類似媽祖遶境這種長時間的宗教活動,當眼睛持續不適時,建議盡快離開燒香的現場,並試著冰敷改善症狀。張廷瑞說,冰敷並非每位患者都有效,每個人體質不同,若冰敷無法改善、眼睛持續不適,就要盡快看眼科,藉由抗組織胺藥物緩解過敏,若放任不管,恐會造成眼睛結痂、結疤或結石。

三總眼科主任呂大文表示,天冷的時候空氣對流少,當天氣回暖、溫度上升,空氣對流旺盛,空氣中游離粒子也多,容易引起過敏;特別是拜拜燒香、燒金紙、放鞭炮時,煙霧中含有硫化物,硫化物也會刺激眼睛引起過敏。

呂大文建議,若要參加多天的媽祖繞境活動,可以先使用抗過敏的眼藥水預防;當已經出現眼睛紅腫痛癢,可以用冷毛巾稍稍緩解,千萬不要用手揉眼睛,不僅會傷害眼睛,眼眶四周的皮膚也會過敏,幾天下來可能就成了熊貓眼。

拜拜眼睛過敏怎麼辦

1.事先點藥預防過敏

2.先離開過敏原,如花粉、燒香、寺廟、爆竹

3.用冷毛巾敷眼

4.避免用手揉眼睛

5.盡快就醫

資料來源/三總眼科主任呂大文、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眼科主任張延瑞;製表/彭宣雅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過敏 眼藥水 食鹽 視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