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大力閉氣消耳鳴 空姐視網膜出血


圖/ingimage

一名24歲空姐,出勤時常因飛機起降的艙壓變化引發耳鳴,她採用飛行員訓練常用的捏鼻閉嘴吹氣法,平衡口耳的壓力,不料右眼卻出現飛蚊症甚至視力模糊,緊急就醫發現是視網膜出血

收治這位空姐的國軍高雄總醫院教學研究中心主任、眼科醫師洪啟庭表示,過去偶見耳鳴患者在機艙內用力擤鼻涕後耳膜破裂,卻未見過視網膜出血,由於非常少見,他已寫成案例發表在西班牙人類學研究期刊。

洪啟庭建議,搭機乘客如在飛機起降時耳塞、耳鳴,不妨嚼口香糖或吞口水、輕捏鼻子並小力吐氣,降低不適感;若感冒服用抗組織胺、急慢性中耳炎或青光眼患者,則要避免用力擤鼻涕和閉氣,免得眼壓上升或耳膜破裂,甚至視網膜破裂出血。

洪啟庭說,民航機飛行在壓力稀薄的高空,通常會依高度逐步加壓或減壓,減少乘客因壓力而產生的不適,但飛機下降時,中耳內氣壓下降,密閉的中耳會發生氣體膨脹,若未及時打開耳咽管,維持中耳腔和外耳道壓力平衡,就會產生耳鳴、耳痛或暈眩。

一般飛行員或空勤人員,為了適應艙壓改變,多半會接受相關訓練,其中之一即是Vasalava maneuver法(伐氏操作),學習閉氣和吹氣,讓中耳腔平衡。洪啟庭推測,這名空姐可能不諳要領,在大力閉氣時眼壓飆高,導致「中心漿液性脈絡膜視網膜病變(CSCR)」,以致視網膜水腫及出血,視力從1.0降到0.4。所幸,空姐經治療後視力恢復,已回到工作崗位。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飛蚊症 視力模糊 耳鳴 視網膜出血 眼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