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眼睛乾澀亂點眼藥水會加重症狀 眼科醫曝乾眼症5大風險因子

現代人生活中長時間使用3C產品,容易引發乾眼症。圖/123RF
現代人生活中長時間使用3C產品,容易引發乾眼症。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居家工作用眼過度、環境乾燥,易眼睛不適

●常見症狀:眼睛乾澀、疲勞、畏光、眼睛癢

●別亂點眼藥水,恐會讓症狀更惡化

疫情期間在家使用3C產品線上工作的人相當多,時值夏天熱浪來襲,冷氣、電扇齊吹下,罹患乾眼症人口激增不少。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一般眼科主任呂大文指出,乾眼症發生原因,除了環境乾燥、用眼過度外,也可能是戴軟式隱形眼鏡、更年期、自體免疫疾病等所致,應就醫找出原因、耐心治療,千萬別亂點眼藥水,恐會讓症狀更惡化。

現代人的生活中,引發乾眼症的風險因子很多,首要大敵是3C產品。呂大文表示,現在的職場環境改變,愈來愈多人採居家工作,使用3C時間長,加上吹冷氣和電扇,加速淚液蒸發,導致眼睛出現乾澀症狀。許多人下班後的娛樂,是滑手機、玩電動、追劇,幾乎全天眼睛盯著3C產品螢幕,用眼過度、眨眼頻率減少,都提高罹患乾眼症的風險。

呂大文說,若長時間配戴軟式隱形眼鏡,會吸附淚液,眼睛容易乾澀,導致乾眼症;類風濕性關節炎等自體免疫疾病,則可能引起淚腺發炎,進而減少淚液分泌,衍生乾眼症;步入更年期的女性,因荷爾蒙改變使淚液分泌減少,淚液中的油脂也減少,淚液變少又加速蒸發,乾眼症就發生了。

亂點清涼眼藥水 會加重症狀

乾眼症最常見症狀是眼睛乾澀、疲勞,有些人會出現畏光、頭痛、眼眶脹痛、眼睛癢、有異物感、對外界刺激敏感而流淚等症狀。呂大文表示,很多乾眼症患者感覺眼睛乾澀,會自行購買「小花眼藥水」 或「含類固醇眼藥水」來點,但往往愈點症狀愈嚴重。

呂大文說,使用小花眼藥水會加強血管收縮,有清涼、消除疲勞的短暫效果,但隔一陣子後血管會反彈,眼睛反而會更紅、更不舒服,若長期使用含有類固醇眼藥水,會使眼壓上升,不但加重乾眼症症狀,還會提高罹患青光眼的風險。

治療乾眼症需要詳細評估原因,才能對症下藥,呂大文指出,若不能從根本原因去改變,治療的效果就會受限。比如是自體免疫疾病引起的,就要治療這個疾病;環境太乾燥引起的,應改善環境;生活習慣或用眼過度引起的,病人也要努力改變行為。

須密切回診治療 約6至12周

乾眼症是日積月累而來的疾病,要改善症狀,病人必須拿出耐心、好好配合治療。呂大文表示,一般來說,治療乾眼症需要比較密切的回診大約6到12周、配合醫囑點眼藥及調整生活方式,如果症狀改善,可以降低回診頻率,甚至可以停藥。如果淚腺有阻塞而導致保守治療效果不彰,則可以考慮用雷射手術來疏通組織,術後淚液分泌就會改善。

治療結束後,該怎麼保養眼睛?呂大文表示,有研究顯示,魚油中的Omega-3脂肪酸,具有抗氧化、抗發炎作用,可改善乾眼症狀,可考慮補充;也可使用溫毛巾放在眼部做熱敷,有助促進淚液分泌、油水平衡;此外,市售眼部熱敷器材不少,可考慮使用。

熱敷眼部時,須注意溫度及時間。呂大文說,一般以40度左右敷10分鐘,一天可熱敷3至4次,按不適程度可自行增減次數;若是眼睛正處於發炎、紅腫熱痛等症狀,此時就不宜熱敷,以避免加重發炎反應或增加交叉感染風險。

乾眼症5大風險因子 製表/邱宜君
乾眼症5大風險因子 製表/邱宜君

乾眼症 眼睛乾澀 青光眼 眼藥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