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為什麼有些人常會有「紅眼」的狀況?眼睛佈滿血絲怎麼辦?醫:伴隨6症狀快就醫!

健康多1點

為什麼有些人常會有「紅眼」的狀況?眼睛佈滿血絲怎麼辦?醫:伴隨6症狀快就醫!圖/Canva
為什麼有些人常會有「紅眼」的狀況?眼睛佈滿血絲怎麼辦?醫:伴隨6症狀快就醫!圖/Canva

聽健康

00:00/00:00

有時候,眼睛會突然沒來由的佈滿血絲,外觀通常看起來會有點嚇人,但這樣的狀況過了一段時間就會消失,這在臨床上叫做「結膜下微血管出血」。一般來說並不需要過度擔心,但如果伴隨一些症狀的話,就必須正視「紅眼」所發出的警訊。

為什麼有些人常會有「紅眼」的狀況?

血管收縮彈性不好的人,在天氣變化大的時候,接觸忽冷忽熱的空氣,眼睛血管就容易破裂,造成「眼結膜下出血」。

常見造成紅眼的原因

以下幾種原因都可能造成眼睛出血:

1.自發性,沒有明確原因

有時候只是突然用力拿東西、打噴嚏、咳嗽、嘔吐,甚至只是生氣吵架,眼白就突然整片出血,這是結膜下出血最常見的原因。

2.揉眼睛

3到5月忽冷忽熱,同時也是過敏的高峰期,當眼睛很癢的時候,就忍不住揉眼睛。不少民眾就是因為揉眼睛,導致結膜下微血管出血。

3.戴隱形眼鏡

尤其是戴軟式隱形眼鏡。軟式隱形眼鏡的直徑比黑眼珠大,隱形眼鏡的邊緣容易摩擦到結膜下的微血管。偏偏軟式隱形眼鏡也是過敏原之一,如果眼睛癢揉的話,眼白更容易出血。

4.出血性結膜炎

病毒感染造成,具有傳染性。

5.頭部或眼睛外傷。

6.近期接受眼部手術治療。

7.服用抗凝血藥物,例如阿斯匹靈。

8.全身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凝血功能異常、血液科疾病等。

眼紅伴隨6症狀要注意!

當眼白突然爬滿血絲,先不要緊張,大部份的結膜下微血管出血患者,尤其是自發性原因的,並不會感到疼痛,也不會影響視力,大約一、兩周的時間,紅色血塊會慢慢吸收,消失不見。但如果同時出現以下6項警訊,就需要趕快就診。

1.合併眼睛疼痛

2.出現視力模糊

3.眼睛分泌物增加

4.反覆發生結膜下出血,例如一兩個月發生一次,連續好幾次

5.合併身體其他處容易瘀青

6.明確外傷史

最後,如果是自發性的結膜下微血管出血,並不需要特別的藥物治療,出血就會慢慢改善;而如果是非自發性的出血,則需要找出潛在出血的原因,甚至需要內科醫師協助檢查,才能從根本治療。

來源:鐘佩禎醫師 粉專

本文摘自健康多1點 原文請點此

視力模糊 病毒感染 結膜下微血管出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