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長時間戴口罩別漏風 免得導致乾眼症

眼睛乾澀可適度點人工淚液,保持溼潤。圖/藥廠提供
眼睛乾澀可適度點人工淚液,保持溼潤。圖/藥廠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肺炎疫情沒有盡頭,口罩到現在都還是每個人的「標配」之一。但你知道嗎?口罩如果佩戴不正確,可能也會間接提高乾眼症的風險。馬偕紀念醫院眼科主任鄭惠川表示,若口罩沒有緊密貼合鼻梁,呼吸氣流向上流動通過眼球表面,容易增加淚液蒸發,無形中增加乾眼症風險。

眼睛的淚液由外而內共三層,分別是脂肪層、水層和黏液層,以維持眼睛濕潤,如果其中一層分泌不足或不穩定,就可能造成角膜破皮或發炎,導致「乾澀、異物感、灼熱感、畏光」四大症狀。

基隆長庚紀念醫院眼科教授孫啟欽表示,林口長庚研究團隊針對1997至2013年台灣健保資料庫中的乾眼症患者進行研究分析,國內乾眼整體盛行率為7.85%,約180萬患者,且年紀愈大,乾眼症比例越高。

但近年來3C產品使用量增加,加上防疫生活型態改變,罹患乾眼症年齡下降。研究也發現18歲以下的乾眼症患者出現角膜損傷風險,較老年患者增加6.66倍;乾眼症患者角膜損傷風險較一般民眾提高2.7倍,若不及早確診治療,可能致角膜穿孔、發炎潰瘍等併發症,恐有失明風險。

而乾眼症成因複雜,鄭惠川表示,除了年齡、環境、疾病史,3C產品使用過度、65歲以上長者、停經後女性、自體免疫疾病患者也是高風險群。

另外,長時間不正確佩戴口罩、長期配戴隱形眼鏡、短期內動過雷射手術患者,也較一般人容易引起乾眼症。

鄭惠川表示,根據研究,長期佩戴6小時以上,約增加一兩成患者,尤其現在新冠肺炎疫情間,人們長時間戴口罩,乾眼症也增加。

因此,佩戴口罩需緊密貼合,必要時可用透氣膠帶將口罩上緣黏合在自己皮膚上。

乾眼症根據嚴重度也有不同治療方式,第一級輕度乾眼症,主要是淚液層不穩定,視力有時清楚、有時模糊,可使用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搭配熱敷按摩緩解症狀。

第二、三級中度乾眼症,則是角膜和結膜過於乾燥,會出現分泌物,引發強烈不適。這時除了人工淚液外,也可加入抗發炎藥物、自體血清治療、淚管塞等方式控制病情。

但到了第四級重度乾眼症,已出現角膜潰瘍,因此除了上述治療方式,也必須接受局部免疫抑制劑或手術,以避免視力損害。

孫啟欽表示,日常照護上可在桌上多放一杯水,空調別開太強,以提高室內溼度;多眨眼或熱敷促進淚液分泌。

另外,讓眼睛多休息、避免長期使用隱形眼鏡、適當使用人工淚液也是避免乾眼症的眼睛照護準則。

基隆長庚紀念醫院眼科教授孫啟欽。記者楊雅棠/攝影
基隆長庚紀念醫院眼科教授孫啟欽。記者楊雅棠/攝影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眼科主任鄭惠川。記者楊雅棠/攝影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眼科主任鄭惠川。記者楊雅棠/攝影

乾眼症 新冠肺炎 口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