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花青素攝取不足壞毛病上身 這7項你中了嗎?

缺乏花青素恐導致健忘、注意力難以集中等。 圖/ingimage
缺乏花青素恐導致健忘、注意力難以集中等。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花青素」攝取不足,小心各種壞毛病上身!三峽恩主公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高銘鴻在臉書粉專「大禹治水 泌尿科 高銘鴻醫師」發文表示,當人體缺乏花青素時,容易導致疲倦想睡、視線不清、泌尿道發炎、神經發炎、健忘、注意力難以集中、腦筋遲鈍,若民眾想要抗發炎、顧健康,建議從原型食物來補充。

優秀的花青素來源

●全榖與豆類:吃全穀類也比精緻澱粉健康,有很多其他營養素能一次攝取到,如黑米、紫米、黑豆。

●根莖類:茄子、紫玉米、紫洋蔥、紫山藥、紫蘿蔔、甜菜根,而紫洋蔥或茄子可以生食涼拌,減少花青素的流失量。

●蔬菜類:紫甘藍、紫高麗菜、紫蘇、紅球甘藍

●水果類:桑葚、蔓越莓、藍莓、葡萄、草莓、紅火龍果、櫻桃,需注意果汁不能取代水果,尤其市售果汁添加大量糖分,反而不健康。

高銘鴻表示,花青素不耐高溫,建議生食或涼拌相關食物較佳;因其屬水溶性,沖洗會流失花青素營養,若想從上述蔬果補充,可以先沖洗蔬果再切。

另外,花青素對鹼性較敏感、易變質,建議搭配酸性食物一起吃為佳。

花青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