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青光眼如「視力小偷」醫師:病況不可逆需定期追蹤

青光眼猶如「視力小偷」。圖/振興醫院提供
青光眼猶如「視力小偷」。圖/振興醫院提供

本土疫情加劇,許多青光眼病患擔心染疫風險害怕回診,眼科醫師今提醒,恐在疫情蔓延之際,因為病人輕忽早期徵兆,錯失治療的黃金時間,小心青光眼就是「視力小偷」。

振興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許粹剛說,青光眼患者可能有眼壓高的狀況,眼睛後方的視神經在長期被壓迫的情況下,會造成視神經盤凹陷變大,導致視神經細胞缺損,臨床表現上就是視野缺損,看東西的範圍變窄變小,最後只剩下中間一點點的視野;症狀初期像是開車的人會覺得,眼角餘光變得不清楚,導致駕車技術變差。

其中,青光眼又分急性、慢性,許粹剛指出,前者病患會突然覺得眼睛劇痛、看不清楚,看東西會有光暈,因為眼壓高還恐伴隨其他症狀,例如腹痛、噁心、嘔吐等,民眾往往可以及時就醫。慢性青光眼病人部分,他說,比較沒有什麼症狀,又正常眼壓值為10至21mmhg,其實數值少於30病患不會察覺異樣,但這時的眼睛壓力已經非常高。因此,必須透過定期檢查揪出。

他補充,另臨床發現,青光眼中有10至15%的患者,眼壓不高但視神經盤凹陷變大,也有細胞缺損,被歸類為正常眼壓的青光眼,醫師會詢問就診者是否手腳冰冷、循環不好,提醒需注意運動促進血流,別讓視力萎縮太快。

至於青光眼的治療,許粹剛說,藥水控制眼壓是第一步,還需要患者配合定期每個月追蹤視力及眼壓,約三至六個月觀察視野的變化,如果眼藥水控制效果不好,可能要進一步做雷射甚至手術方式,讓眼壓降到可以接受的範圍。

由於青光眼為不可逆的視力疾病,能做的就是降低惡化的速度。許粹剛說,青光眼患者如果沒有定期檢查,等到有症狀才來求診,大概就是視野缺損到幾乎看不見的時候,才會想到找醫師求助,即便現在有線上看診,相關診療、檢查還是需親自就診較合適。

許粹剛提醒,若有青光眼家族史、高眼壓、年紀大於65歲、高度近視、眼球曾有外傷或接受過眼球手術、血壓過低過高、或長期服用類固醇等患者,建議視疫情狀況,定期到眼科門診檢查,以獲得最佳治療時機。

青光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