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青光眼如何悄悄偷走你的視力?


報系資料照

你知道嗎?我們每隻眼睛裡的視網膜上,約有一百多萬條的視神經纖維,會匯集在眼底的視神經盤裡,並把眼睛看到的影像傳到大腦視覺區。

視神經纖維越健康越多,可以看清楚的視野範圍越廣。

但當視神經纖維越來越少,不只是視神經盤的凹陷會變大,

也會逐漸影響到視野,這就是青光眼。

劉瑞玲,臺北榮民總醫院眼科部部主任。<br />圖片來源/劉瑞玲醫師提供
劉瑞玲,臺北榮民總醫院眼科部部主任。
圖片來源/劉瑞玲醫師提供
臺北榮民總醫院眼科部部主任劉瑞玲醫師說,「青光眼是一群會影響到視神經的病變。越早發現,越能保留最多健康的視神經纖維,避免失明。

我們常常說青光眼是悄悄偷走視力的小偷是因為大部份青光眼是屬於慢性青光眼,它是一點一滴的破壞視神經纖維,而且是從週邊視野缺損開始,我們日常生活讀書、寫字、看電視、滑手機,所運用到的是中心視野。所以,輕微的週邊視野缺損,並不會感受到視力變差了。等到週邊視野變得很差,只剩下中心視野看得清楚時,往往已經為時已晚。」

青光眼科鄺冬梅醫師說,「得到慢性青光眼,大部份的人沒有感覺,有些比較敏感的人會主訴眼球會覺得悶悶、漲漲的,有時眼睛會像剛游完泳,看燈光會有彩虹光暈。若是急性青光眼,則有可能會噁心、嘔吐、頭痛,常被誤以為是急性腸胃炎、偏頭痛,頭會痛到後腦杓而掛急診,有些比較有經驗的急診室醫師會用手電筒照眼睛,會發現瞳孔不會縮小,同時會有角膜比較不透明、視力變得模糊的情況。」

鄺冬梅 臺北榮民總醫院青光眼科醫師
鄺冬梅 臺北榮民總醫院青光眼科醫師
但為什麼會得到青光眼呢?就要談到眼睛的房水跟眼壓。我們都知道眼球表面有淚水,可以滋潤眼球。在眼球的裡面,則有房水。

房水跟淚水一樣是無色透明的液體,房水是由水晶體旁的睫狀體分泌,流經水晶體、虹膜、角膜時,把營養、氧氣一起運送到水晶體、虹膜、角膜,並把代謝的廢物一起清走,再從虹膜跟角膜夾角( 即隅角)的小樑網排出去。而房水的分泌跟排出,也會同時影響到眼內的壓力,就是眼壓。一般人的眼壓大約是12到20毫米汞柱左右。清晨,則是大部份的人,一天中眼壓最高的時段。

一旦房水的排出路徑,像是小樑網有阻塞、不暢通時,就會造成眼內的房水量過多,讓眼壓上升,如果因此壓迫到眼底的視神經纖維,讓視神經受損,就會引發青光眼。

陳美如,臺北榮民總醫院青光眼科主任。<br />圖片來源/陳美如醫師提供
陳美如,臺北榮民總醫院青光眼科主任。
圖片來源/陳美如醫師提供
青光眼科主任陳美如醫師提醒,「眼壓跟青光眼有相關性。但眼壓並沒有絕對的安全值。有人眼壓只有19毫米汞柱,還是會視神經受損,得到青光眼,也有人在健檢時,意外發現眼壓有22毫米汞柱,進一步檢查視神經還是很健康,屬於高眼壓症候群。但不可諱言的是高眼壓跟有青光眼家族史、高度近視、糖尿病、年長者一樣,都是屬於青光眼的高危險群,就算目前視力良好,也建議要定期做眼睛的相關視力檢查。」

而除了原發性的青光眼外,眼睛的外傷、出血、發炎(如:虹彩炎)、使用某些藥物(如:含類固醇),也有可能影響房水的排出而導致續發性的青光眼。

陳美如科主任表示,「點類固醇眼藥水、口服類固醇、塗抹類固醇藥物,都有可能讓眼壓慢慢增加。臨床上有發現學童因為做角膜塑型術控制近視,眼睛不舒服,斷斷續續點類固醇眼藥水,導致青光眼。我也有一個從小看到他念大學的病患,他是因患有紅斑性狼瘡,必須服用口服類固醇控制病情,一來就醫時,眼壓已經非常高,有嚴重視野缺損,馬上動手術才勉強保住殘存的視力。」

青光眼 眼壓 視神經 類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