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一旦罹患青光眼 終生都須配合治療

青光眼點眼藥副作用最少,但須記得按時用藥。  圖/123RF
青光眼點眼藥副作用最少,但須記得按時用藥。 圖/123RF

青光眼是造成失明的第二主因,慢性青光眼早期通常無症狀,就醫時視力常已減退到接近失明。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吳國揚指出,無論何種治療都僅在延緩病程,青光眼與糖尿病、高血壓一樣,需終生控制,只要按時用藥,定期回診,就有機會維持有用的視力,享有正常人一樣地生活。

視野內縮成像「隧道」,旁邊的景物都看不見。

吳國揚表示,青光眼是視網膜神經節細胞軸突受損,導致細胞凋零死亡而引發的特徵性視神經病變,這種眼疾會造成視神經盤凹陷擴大,視網膜節細胞神經纖維喪失,視野內縮成像「隧道」,旁邊的景物都看不到。

「青光眼導致視野缺損及視力喪失是無法挽回的。」吳國揚說,眼壓過高是青光眼重要的肇因,不過有些人眼壓雖正常,但手腳易冰冷、血壓偏低,血液不易運行到心臟上方,視神經也容易缺血;另有偏頭痛的人,貧血、呼吸中止症的人,也易罹患青光眼。

原發性青光眼與個人體質或年紀漸長有關,續發性則可能因用藥、外傷等外部因素所致。會誘發青光眼的用藥,常見的是類固醇,使用後會造成前房隅角小梁網管壁沉澱、堵塞、增厚,眼內排水管道變窄,阻力一大眼壓就增高。據研究,約6%到30%患者使用類固醇後,被發現罹患青光眼。

閉鎖型青光眼先雷射打開虹膜,保持眼內排水順暢。

吳國揚表示,青光眼的治療包括點眼藥、雷射及手術治療。一般會先用藥物控制,若眼壓無法下降,就需動手術造廔管將眼房水引流到結膜下空間。

治療閉鎖型青光眼則可先用雷射將周邊虹膜打洞,保持眼內排水順暢。但術後仍可能因廔管結疤而喪失引流功能,或因隅角沾黏導致眼壓增高,需再點藥。

點眼藥副作用最少,但須記得按時用藥。

點眼藥的副作用較少,不過吳國揚說,有些病患每天要點多種藥物,每隔幾小時就要點藥,會感到不勝其擾。因此後來開發出複方,讓點藥變得簡單些。病患若急性發作,眼壓高到5、60毫米汞柱,就會注射救急,不過有腎臟疾病患者,注射前需先作肝腎功能檢查。

如果點藥加吃藥仍無法降低眼壓,即會建議開刀。吳國揚說,青光眼和糖尿一樣,一旦確定罹患,就跟定你一生,一輩子都要像對付糖尿病跟高血壓一樣,長期控制,手術是非不得已,也是最後一搏的機會,但並非一勞永逸的萬靈丹。

當眼壓控制不佳,或病人點藥順從性低,手術是最後手段。

吳國揚表示,手術是用盡所有方法都無效才會用,或有些患者有用藥上的禁忌,或獨居老人手腳不靈活,沒人可幫忙點藥,只好做手術。除此,對醫囑順從性低的人,常未按時點藥,也會建議手術,否則病況持續惡化,最終只有失明。

他有一個青光眼病人,其中一眼已失明,為保住病患另一眼,半年前即建議開刀,但這名病人猶豫再三,3個月前還能看得到手指頭,3個月後連光都看不到,完全失明。

他說,醫師替病人動刀,也是在拚搏,有些人動手術後,氣若游絲的視神經可能因此崩壞,但文獻上失敗的機會尚屬零星,「病人對開刀卻步,不過眼壓拖愈久愈高,不開刀已沒有退路。」

在隅角造廔管協助房水排出,雷射微創手術須自費。

至於雷射微創手術,即是在隅角造廔管協助房水排出,吳國揚說可以當作點藥與一般手術的過度療法,不過雷射須自費,經濟弱勢不一定負擔得起。

吳國揚說,青光眼需積極控制,點眼藥、雷射外,並增強自己的抵抗力,平時睡眠充足,常運動,促進血液循環,神經有抵抗力,更能預防。

青光眼生活注意

有傳聞青光眼跟睡覺的枕頭高低有關,吳國揚認為這種論述並無根據,倒是偏頭痛、睡眠呼吸中止都是造成青光眼等危險因子,應盡量排除。

另也避免領帶打太緊,這些需要憋氣的行為會促使眼壓增高。如果突然視力模糊,眼睛脹痛或看到燈光有彩虹、光暈,一定要盡速就診。

青光眼治療方式  圖/123RF  製表/元氣周報
青光眼治療方式 圖/123RF 製表/元氣周報

青光眼 眼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