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6成民眾霧裡看花 眼科醫籲1年1驗光

眼科醫師王孟祺(左起)指出,超過半數民眾無定期驗光習慣,與寶島眼鏡總經理蔡宜珊、驗光師楊瓊瑤一同呼籲驗光3原則。(photo by 祝潤霖/台灣醒報)
眼科醫師王孟祺(左起)指出,超過半數民眾無定期驗光習慣,與寶島眼鏡總經理蔡宜珊、驗光師楊瓊瑤一同呼籲驗光3原則。(photo by 祝潤霖/台灣醒報)

「近7成民眾不知道自己眼睛的正確度數,最好做到1年1次驗光!」眼科醫師王孟祺15日表示,近7成民眾不知道正確眼睛度數,逾6成民眾長期霧裡看花,長期下來會因瞇眼的錯誤習慣導致視力惡化;驗光師楊瓊瑤呼籲民眾掌握驗光3原則:「1年1驗光,至少30分鐘。」

錯誤配鏡增眼疾風險

王孟祺指出,根據最新全民視力保健習慣調查,超過半數民眾無定期驗光習慣,超過7成民眾曾戴錯誤度數的眼鏡;逾6成民眾對長期視線模糊習以為常,其中更有高達近8成不以為意;「若帶錯誤度數的眼鏡,過高或過低都會造成視線模糊,長期瞇眼恐使視力惡化,攀升為高度近視,提高眼睛病變的機率。」

「別因為僅差50度就不以為意!」王孟祺強調,現代人因長期使用3C產品,尤其上班族長期近距離用眼,過度用眼易造成視線模糊,卻錯把疲勞解讀為近視度數增加,甚至擅自調高眼鏡度數;「臨床曾收治一位38歲陳小姐,她說起床後頭暈、想吐,誤以為長腦瘤,檢查後才發現竟是鏡片多配了200多度!」

驗光涉及全民健康

「民眾有時誤以為是散光度數增加,檢測後才發現原來已經老花。」寶島眼鏡驗光師楊瓊瑤指出,隱形眼鏡普及也改變消費者的視力矯正習慣,但因為配戴習慣不正確、配戴時間過長等因素,常出現血絲、不舒服等狀況;「逾5成民眾沒有定期驗光習慣,其實有效掌握潛在視力問題,才能把握黃金處理時間。」

楊瓊瑤分享驗光3原則

1.一年一驗光:每年定期至有專業儀器設備和專業驗光人員的眼鏡行或眼科驗光。

2.每次至少30分鐘:驗光流程應至少30分鐘,透過專業儀器驗光搭配不同鏡片測量組合和視力觀測表等確認主觀感受。

3.試戴時確保看遠、看近、明亮、昏暗皆清楚,且確保在眼睛肌肉充分放鬆下進行。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驗光 視力保健 眼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