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電風扇吹整夜會刺激眼睛!5個壞習慣讓眼睛壞了了

一整夜運作的電風扇,會增加隱形眼鏡配戴者的不適感和乾眼症問題。
一整夜運作的電風扇,會增加隱形眼鏡配戴者的不適感和乾眼症問題。
圖/ingimage

1.游泳不戴護目鏡

游泳對心血管健康非常有益,但是如果不戴護目鏡,受苦的是眼睛。尤其是隱形眼鏡配戴者,還有習慣在水下睜開眼睛的人。

不管在游泳池、河流或海洋中游泳,甚至淋浴,眼睛都可能受到細菌感染。有一種棘阿米巴微生物特別喜愛吸附在隱形眼鏡表面,一旦進入眼睛,造成「棘阿米巴性角膜炎」,嚴重恐致失明。

發表在《英國眼科雜誌》上的研究顯示,隱形眼鏡配戴者在處理隱形眼鏡前不洗手、擦乾,感染這種細菌的風險高三倍。而戴著隱形眼鏡洗澡也是危險因素。

戴上隱形眼鏡會使眼睛更脆弱,細菌會附著在鏡片上,進而使眼角膜發炎,最終造成感染。隱形眼鏡也會因吸附水分而改變形狀,不但戴起來不舒服,也會導致視力失真模糊。若希望在水裡能看清楚,建議購買有度數的護目鏡。

2.用過期的睫毛膏

睫毛膏可能藏有細菌,引起感染,導致眼睛發紅、光過敏和刺激。一般來說,未開封、結構良好的化妝品,可以保持品質穩定數年;一旦開封,液體眼線膏和睫毛膏的保質期約三個月,一定要定期更換。

在眼皮內使用眼部化妝品,例如眼線筆,更可能增加眼睛感染風險。一項滑鐵盧大學的研究發現,戴隱形眼鏡的人更容易受到眼部化妝品的感染。專家建議每次使用前,徹底削尖鉛筆來防止細菌傳播。

同樣,女孩最愛的假睫毛,也會讓眼睛陷於險境。假睫毛容易藏菌納垢,而劣質不衛生的產品更會增加風險,因此,找有信譽的美容師非常重要。

3.陰天不戴太陽眼鏡

別因為陰天,就把太陽眼鏡收起來,要知道高達80%的紫外線輻射會穿透雲層。專家警告,眼睛比皮膚更容易灼傷,皮膚會藉由變紅、刺痛提醒過度曝曬,但眼睛卻不會,因而不知不覺間造成持久性傷害。

經常暴露於紫外線下,會導致眼部疾病如白內障黃斑部病變。2014年發表的研究發現,陽光對眼睛的照射,是黃斑部病變的主要風險之一。

陰天也要戴太陽眼鏡 圖/123RF
陰天也要戴太陽眼鏡 圖/123RF

4.電風扇吹整夜

一整夜運作的電風扇,會增加隱形眼鏡配戴者的不適感和乾眼症問題。因為風扇會將粉塵等過敏原吹向眼睛,早晨起床戴上隱形眼鏡時,這些沉積物會引起刺激和不適。

建議徹底清潔臥室,包括電風扇葉片,也建議使用定時器,在睡著之後關掉電扇,減少對眼睛的刺激。

5.過度使用眼藥水

有的人習慣眼睛紅、酸澀時就點眼藥水,但過量使用會招致反效果。剛點時可能覺得舒服,或立即緩解眼紅症狀,但當藥水作用減弱時,眼睛的血管會擴張,形成惡性循環。找出眼睛不適的原因,才能加以解決。

例如,冬天在暖氣房、夏天在冷氣房造成的眼睛乾燥,建議購買加濕器,並盡量遠離電暖器。透過大量飲水補充水分,並吃富含維生素A、C、E及Omega-3的食物。

坊間常見眼藥水有兩種類型,一種含防腐劑,一種不含。含防腐劑的眼藥水可以久放,避免細菌生長,但裡面所含的化學物質可能刺激眼睛,讓眼疾惡化,建議使用此類滴劑,一天勿超過四次。眼睛敏感的人,建議用不含防腐劑的眼藥水。

資料來源/Healthista.com

隱形眼鏡 過敏原 角膜炎 黃斑部病變 白內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