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熟齡婦女天天咳、支氣管塞滿痰,原來是「1疾病」所致!清痰及呼吸復健才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國人黏螢幕 每天8.5小時超過睡眠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調查發現,國人每天使用智慧型手機上網時數平均超過三小時,居全球之冠,加上使用電腦、看電視、平版等時數總計 ,每天盯螢幕時間長達八點五小時,超過睡眠時間。眼科醫師提醒,若用眼過度造成高度近視,老年恐增失明風險。

最近網路流傳一個笑話,大意是一名女士向上天祈願,希望她的先生能夠到那兒都帶著她,每天對她溫柔撫觸,結果第二天醒來,她發現自己竟變成一支手機。笑話博君一笑,但手機上網能玩臉書、LINE、還能看影片、玩遊戲等,現代人愛不釋手,無法脫離。

眼科醫學會理事長胡芳蓉表示,全球兩大眼疾為白內障及屈光不正,都跟用眼習慣息息相關。根據國際期刊調查,各國近視、老花、散光等屈光不正盛行率約為百分之八到百分之六十二,但在國內,衛福部調查發現,十八歲以下近視盛行率就達八成五。

眼科醫學會理事黃維仁分析,行動裝置有四大視力殺手,包括字小、近距離、手晃、長時間等,皆加重眼睛負擔,而兒童若用眼過度造成高度近視,未來出現白內障、視網膜病變、黃斑部病變及青光眼等風險增加。

黃維仁說,手機網頁的字體大小,只有報紙的六成八,且民眾使用智慧型手機的用眼距離,也比看書更近,長期下來,使眼睛睫狀肌收縮變差;大家又常在捷運、公車上滑手機,在晃動的情況下看手機,眼睛必須不斷重新調整焦距,這也增加眼睛負擔。

黃維仁也說,使用智慧型手機已非年輕人專利,門診中不乏老年人沒事就滑手機,引發眼睛乾澀不適。他說,雖然老年人用眼過度較不易加深近視,但也會造成不適。

同一分調查也發現,台灣民眾看螢幕時間僅低於印尼及菲律賓,進一步分析,兒童假日看電視、上網或打電話時間為四點九小時,老人每天平均看電視三點三小時、上網二點七小時;而勞動部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於二○○五年調查,勞工睡眠時間平均七點三小時,相較之下,國人看螢幕時間高於睡眠時間。

【2014/10/01 聯合報】

近視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