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一旦近視無法回復 但醫師建議這個舉動延緩度數加深

小朋友若有近視,得盡速就醫治療。

本報資料照片
小朋友若有近視,得盡速就醫治療。 本報資料照片

「眼睛是靈魂之窗」,但衛福部國健署2017年針對兒童和青少年進行視力監測調查,卻發現幼兒園大班近視盛行率達9%,小一學童迅速攀升到19.8%,小二倍數成長到近四成,小六時更高達七成。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近視防治中心主任吳佩昌表示,一旦近視就不可逆,且高度近視有失明的風險,而多從事戶外活動和減少近距離用眼,是減緩近視加深的最好方法。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今天舉辦學術研討會,針對「近視防治」進行醫師訓練課程,邀請吳佩昌發表「WHO近視與高度近視之衝擊報告」,報告中指出,50度就算近視,500度就算高度近視且可能併發青光眼白內障、黃斑部出血或退化,而有失明風險。

吳佩昌表示,近視是眼軸拉長、變形,不可逆的疾病,且兒童、青少年一旦近視,度數增加很快。根據研究,國小、國中生每年近視增加100度,高中生每年增加50度,因此事先的預防以及延緩近視加深是防治近視的重點。

台灣從1999年推行「學童視力保健五年計畫」後,學童視力不良率仍節節高昇,後根據文獻發現戶外活動為近視保護因子,因而推行「天天120」的活動,讓學童每天有120分鐘的時間進行活動。學童視力不良率也從2010年達到50%的最高峰後開始反轉,2018年降至44.8%。

吳佩昌表示,重點是「戶外」活動,曾有研究若是從事「室內」活動,預防近視並無顯著的效果。且根據澳洲和新加坡的比較研究,澳洲學童一周從事戶外活動14小時,新加坡則為每周3小時;澳洲學童近視盛行率為3%,新加坡則為30%。另外,吳佩昌團隊也曾針對國內的近視介入教育計畫,發現每天增加80分鐘戶外時間,減少近視新發生比率達50%以上。

吳佩昌表示,預防近視除了減少近距離用眼的危險因子,也要增加「戶外活動」的保護因子,因此他也倡議將「下課教室淨空」變成政策,以達到延緩學童近視的成效。

高度近視 青光眼 白內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