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高含水隱形眼鏡較保濕? 醫師:戴久像乾掉面膜

高含水隱形眼鏡若長時間配戴,吸盤效應越強越難摘除。報系資料照
高含水隱形眼鏡若長時間配戴,吸盤效應越強越難摘除。報系資料照

民眾選購隱形眼鏡常選擇保水鏡片,希望達到保濕作用,但有上班族在冷氣房裡工作一整天,回家摘除隱形眼鏡卻因太乾澀角膜破損,眼科醫師指出,保水的鏡片會吸收眼睛水分,就像面膜在臉上久了,會緊緊貼住皮膚更難摘下,硬撕下來,眼睛角膜容易受損。

彰化基督教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陳彥廷說,傳統水膠材質的隱形眼鏡戴起來較沒有異物感,但透氧度較低,須以高含水模式增加透氧度,高含水並非如民眾想像很保濕,反而可能會將眼淚吸到隱形眼鏡,再從眼睛蒸發出去,「就像乾掉的面膜」,但面膜還是平貼臉上,對眼球來說就像吸盤一樣,若長時間配戴,吸盤效應越強,曾有患者硬用棉花棒推動緊黏的隱形眼鏡,造成角膜受傷求診。

在冷氣房和電風扇直吹環境下,蒸發速度較快,眼睛水氣帶走更容易乾澀,若非得在這種環境下,矽水膠材質會好一點,矽水膠隱形眼鏡戴起來質地稍硬,但透氧度可以達3、4倍,因此不需要仰賴高含水,但缺點是容易沾黏油質、蛋白質,清潔時要更注意,價格通常也貴一點。

陳彥廷表示,軟式隱形眼鏡的角度弧度選擇不多,不像硬式可量身訂做,本身乾澀的人,可配合使用人工淚液,潤滑後眨眼幾下會有幫助。

中秋節將至,依往例向眼科醫師求診的患者將會增加,陳彥廷說,除了民眾烤肉接近爐火,眼睛乾澀外,還有許多是因爐火飄出碳粉、粉塵等特殊化學物質造成,隱形眼鏡吸附顆粒狀物質產生刺激,而有過敏性結膜眼等病症,甚至會嵌進角膜撥不下來。

至於網路上有謠言指隱形眼鏡是塑膠材質,民眾烤肉會融化黏在眼睛則明顯是錯誤訊息,陳彥廷強調,水膠、矽水膠材質隱形眼鏡一般熔點比人體皮膚受損的溫度高,若烤到鏡片融化恐怕眼睛皮膚早已受損。

隱形眼鏡 眼睛乾澀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