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眼屎是健康的「信號燈」 出現這3種色澤要當心

早晨醒來內眼角有點眼屎是正常現象,但是如果一天下來眼屎不斷分泌累積,那就可能有些問題。
早晨醒來內眼角有點眼屎是正常現象,但是如果一天下來眼屎不斷分泌累積,那就可能有些問題。
圖/shutterstock

吳先生因眼球感染入院,卻被醫生告知需要摘除眼球。而導致這樣嚴重後果的罪魁禍首,竟是他隨手拍死的一隻蟲子!當天,吳先生走在樹蔭下,一隻小甲蟲飛到左臉頰,他順手一拍,也沒當回事。但一小時後,其左眼開始腫脹疼痛,視力急劇下降,連眼球都無法轉動。就醫後發現,他是感染了一種名叫「綠膿桿菌」的病菌!

綠膿桿菌究竟是何方「妖魔」,為何會導致如此嚴重的後果?生活中還有哪些常見卻易被忽視的情況,可能威脅眼部健康?

一、病菌感染,可能導致失明

綠膿桿菌平常身體都會有,它是一種條件致病菌,當身體抵抗力降低、皮膚有破損時,就可能造成感染。

從感染到發病,時間非常短暫,可能就幾個小時,可迅速造成角膜潰瘍、穿孔。一旦穿孔,細菌就會進入眼球裡面,有時為了及時控制感染,避免造成全身感染威脅生命,不得不面臨眼球摘除危機。

二、眼屎是健康的「信號燈」,出現這三種要當心

當眼睛出現病菌感染的時候,眼屎也會有些異常。眼屎是怎樣產生的?常見的黃膿樣眼屎、白色半透明眼屎、白色透明水樣分泌物,分別與眼睛健康有什麼關係?

1、為什麼會有眼屎?

濕潤是眼睛正常的生理狀態,而保持眼睛濕潤,離不開眼淚和眼球表面細胞分泌的黏液。這些物質分泌多了,會通過內眼角的淚道從鼻腔排走,不會形成眼屎。

而睡一覺起來,眼淚、黏液未能及時排出,眼角就會形成生理性眼屎。如果眼睛受到不良侵害,機體出於自我保護,會分泌更多的液體成分,造成分泌物增加。

2、從眼屎知健康不同的感染,眼屎也會有所不同。

◎黃膿狀眼屎:往往提示細菌感染。

◎白色半透明眼屎:多數提示病毒感染,如:流行性或散發性紅眼病,眼睛充血嚴重,還可能在角膜表面形成瘢痕,甚至影響視力。

◎水樣透明分泌物:主要見於過敏,尤其在春秋季節更多。

3、正確清理眼屎,分三步驟

很多人清理眼屎都直接用手,但黏膜很脆弱,就算手洗得再乾淨,也可能威脅眼部健康。用手揉眼睛也是不好的習慣,黑眼球表面非常嬌嫩,揉破後就可能導致病菌感染。

那麼,如何正確清理眼屎呢?只需三步,就能輕鬆搞定!

第一步:準備棉籤和人工淚液;第二步:認真清洗雙手;第三步:用棉籤蘸取人工淚液,從內向外擦拭眼角,直至眼屎擦出即可。

此外,眨眼、打呵欠也可以幫助眼屎排出。

 <br />圖╱123RF

圖╱123RF

三、眼藥水使用不當,可能增加失明風險

現代人用眼時間越來越長,眼睛難免出現乾澀、紅血絲等問題,於是眼藥水就成了很多人的常備品。但小心眼藥水使用不當,增加失明風險!

案例

35歲的李女士,由於長期使用手機和電腦,眼睛時常酸脹難忍。在朋友的推薦下,使用了一款眼藥水,剛開始確實覺得舒暢多了,但後來逐漸出現問題,用了大半年險些「滴瞎雙眼」。

專家表示,眼科醫生的觀點是,眼藥水能不用則不用,畢竟是藥三分毒。王凱醫生的一個病人也因結膜炎就診,點了半年眼藥水都不見好,經診斷是藥物性結膜炎,把藥一停就逐漸好了。

在使用眼藥水方面,還有哪些誤區呢?估計很多人都中招了。

1、有紅血絲,就滴眼藥?

專家表示,有紅血絲、疲勞、睡眠不足,不主張滴眼藥水。因為紅血絲的產生也是身體的自我保護,它通過血管擴張,排出代謝物質,輸送更多養分,改善疲勞狀態。

如果臨時有重要會面,可以使用收縮血管的眼藥水救急。但長期使用會破壞眼睛內環境,破壞眼睛淚膜,導致乾眼;眼球的表面也已經受到了微損傷,病菌可能乘虛而入。

2、眼藥水沒過保質期,就可以用?

很多人覺得開封的眼藥水沒過期就可以繼續用,甚至一些過期的眼藥水也有人在滴。這樣的眼藥水會有什麼危害呢?

專家說,保質期是指在此期限內藥物有效,未開封的眼藥水可以按照說明使用;而開封後的眼藥水,應在一個月內用完,如果沒用完也不建議繼續用,因為眼藥水可能已經出現了變色、渾濁、沉澱等變性的情況,也可能受到了污染。

我們將開封半年、半年以上、一年以上的眼藥水送往生物實驗室進行細菌培養,檢驗員對眼藥水進行採樣、接種,並恆溫培養三天后,結果發現這些眼藥水都含有大量細菌,如果繼續使用,就可能損害眼睛健康。

購買眼藥水時可以選擇小支裝的,每支一兩毫升,一天就能滴完,而且這種眼藥水不含防腐劑。用藥時間也不宜太久,一般滴一周即可。

3、眼藥水,滴在眼睛上就好?

大部分人滴眼藥都是直接滴在眼睛上,這也是不對的,因為可能觸碰到黑眼球造成損傷。

正確的滴眼藥方式是:眼睛向上看,扒開下眼瞼,將一滴眼藥滴在下眼瞼的紅色瞼結膜上,再眨眼即可。

原文摘自北京衛視節目《我是大醫生》

採訪專家:北京大學人民醫院 眼科及眼視光中心主任 趙明威

眼藥水 眼屎 眼球 失明 綠膿桿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