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頭皮屑多為作息不正常引起!抗屑洗髮精能天天用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白內障換水晶體 依需求挑就好

白內障是眼睛無可避免的老化過程,也是造成全球失明人口的主因,目前國內一年約20萬件白內障手術,手術年齡層約在50歲以後,儘管手術案例不斷攀升,仍遠不及罹患白內障人數,眼科醫師說,不少病患自覺疾病對生活影響不大,若未治療,嚴重恐失明。

為了讓民眾更了解眼睛疾病,聯合報健康事業部、愛爾康大藥廠、中華民國愛盲協會及台灣全人照顧協會,日前舉辦「愛你眼睛健康」講座,邀請兩位眼科醫師進行分享,吸引逾280位民眾踴躍出席。

畫家莫內 也患此疾

開業眼科醫師葉威毅表示,白內障不是現代人的專利,西方印象畫派大師莫內罹患白內障,影響晚年畫風;東方詩人白居易寫過多首以「眼病」為題材的詩,描述自己看物品的感覺:「散亂空中千片雪,矇矓物上一重紗」,症狀與白內障很相似。

開業眼科醫師李嘉宏說,白內障是眼內的水晶體變混濁,看出去的影像如同隔了一層霧,視力模糊,對強光敏感、顏色對比度降低,到了晚期,視力更加模糊,只能在眼前辨別手指,如果不積極治療,白內障含水量增高、膨脹、前房變淺,引發青光眼,造成失明。

3C不離身 更增風險

現代人使用3C時間長、用眼過度,導致高度近視,加上過度暴露在紫外線下,增加白內障風險;另外三高、吸菸和飲酒都是白內障的危險因子。

葉威毅也說,年齡大於55歲、身高160公分以下、有遠視100至300度等的人需留意,因眼球構造,易發生「猛爆性白內障合併急性青光眼」,風險高出常人10倍。

特定條件 健保給付

李嘉宏建議,當民眾出現視力模糊,先請醫師檢查評估,排除是黃斑部病變、青光眼等眼疾後,若視力不良影響生活,可考慮進行白內障手術,目前健保給付條件是55歲以上且視力0.5以下患者。

白內障治療多採用超音波乳化手術,只開一小孔,把混濁的水晶體取出,放置人工水晶體,患者術後需定期回診,定時點眼藥水,九成患者傷口沒有縫線,需避免眼睛進水,手不揉眼,術後有出國需求者,不影響搭乘飛機,若有運動習慣者,他建議一個月後,再開始進行運動。

二次白內障 雷射治療

白內障術後會再復發嗎?葉威毅說,白內障治療大部分只會進行一次開刀手術,少數在術後再度發生視力模糊,以為是白內障復發,又稱為「二次性白內障」,多半是水晶體後囊袋發生混濁影響視力,經醫師診斷,在門診進行雷射治療即可。

該置換何種人工水晶體?葉威毅建議,人工水晶體非愈貴愈好,病患可與醫師討論,依個人經濟、視力需求,選擇適合的水晶體,例如健保給付的人工水晶體,提供單焦點功能,可應付日常生活。

若原有散光或老花問題者,術後仍需配戴眼鏡,視力品質不如預期,他建議因應生活需求,可考慮植入矯正散光或老花的功能性人工水晶體,提高視力品質。

戴墨鏡、葉黃素 可預防

葉威毅說,預防白內障,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配戴太陽眼鏡抗紫外線,攝取葉黃素、維生素C及E等抗氧化物;若有白內障問題,可與醫師討論治療方式,讓灰濛濛的視力,重新恢復正常。

白內障 人工水晶體 青光眼 高度近視 黃斑部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