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願景/搭車也滑 還沒念書就先近視


記者林伯東攝影

世衛組織首度公布幼兒電子螢幕衛教指南之後,醫師說國內已有四歲男娃近視飆破六五○度,爸媽忙工作,每天讓他手機滑到飽,如今小小鼻樑上得架著厚重眼鏡,才能看得清楚。

3C產品與幼兒的「距離」,始終讓眼科醫師緊張。

高雄長庚眼科系主任吳佩昌近年一直擔任兒童視力糾察隊。經常來衛福部開會的他,若見家長在高鐵上讓孩子滑手機或平板,便默默計時。孩子從南港滑到台中,已超過四十分鐘,便走近家長,拿出證件,表明是眼科醫師,勸家長別讓孩子再滑了,眼睛休息一下吧。

大部分家長聽勸,幫孩子收起手機和平板,但也有少數時候,家長對吳佩昌坦承:「我沒辦法叫他不要滑。」

身兼教育部國教署兒童視力保健計畫主持人的吳佩昌解釋自己的「雞婆」,他說:「眼科醫師看到小朋友滑手機,就像治療肺癌的醫師看到病人抽菸。」

臨床觀察,3C保母的後遺症十分明顯,小朋友只要平常有使用手機、平板的習慣,不出二至三年,幾乎都會近視,而愈早近視愈容易高度近視,提高早年性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等風險。吳佩昌說,現在不管,日後因眼疾而付出的醫療費用由全民健保埋單,更別說失明造成的人力損失、照顧成本。

視力不好,一定是3C的錯?台大醫院眼科教授王一中接受衛福部委託調查兒童與青少年視力,根據一○六年統計,幼兒園孩子放學使用手機比率近四成五,平均使用約半小時,近視率也達百分之十一點七。統計更顯示,每天使用3C一小時,比起少於半小時者,近視風險增加兩倍。王一中感嘆:「現在的孩子還沒念書,就先近視。」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醫務長、眼科主治醫師蔡景耀解釋,六歲以下幼兒過早使用3C,將導致「視力存款」提前用罄。幼兒眼軸較短,四歲起與身高一同慢慢成長,直到和成人一樣,但長時間且近距離用眼,縮短幼童眼軸拉長的時程,「視力存款」提前用完,日後就易近視。

手機和平板的藍光已被證實是黃斑部大敵。三總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說,國外讓初生老鼠每天暴露藍光環境,

兩周後就出現黃斑部病變。使用3C的所有人都面臨藍光威脅,愈早使用,未來病變機率愈高,現在黃斑部病

變高危險群是六十歲以上,未來可能提前至四十歲。

系列專題>>破壞王 我家的教養難題

高度近視 視力保健 藍光 黃斑部病變 視網膜剝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