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總是淚眼汪汪? 這些問題造成「淚溢」

眼科醫師吳仁斌表示,感冒時因鼻腔塞住使得淚液無法通過鼻淚管,而會有眼角泛淚的狀況。記者劉嘉韻/攝影
眼科醫師吳仁斌表示,感冒時因鼻腔塞住使得淚液無法通過鼻淚管,而會有眼角泛淚的狀況。記者劉嘉韻/攝影

哭的時候總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是因為鼻淚管是相通的,但有人明明沒哭,內眼角卻泛出淚水。一名50歲患者,前一陣子常覺得眼睛水水的,特別是兩側內眼角偶爾會濕濕的,但明明也沒有想哭,擔心不曉得是怎麼回事而至眼科求診,醫師詢問後才發現,原來她日前感冒鼻塞而用沖洗液洗鼻子,內眼角泛淚而濕濕的狀況,常在清洗鼻子後出現。

鼻塞而清洗鼻子,為何會使眼角泛淚?收治患者的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吳仁斌說,正常情況下,淚腺會分泌淚液讓眼球濕潤而不乾澀,然而,鼻塞就像是河川淤塞時的下游(鼻腔)淤積不通,而使得上游(淚腺)分泌的淚液無法通過鼻淚管,而從內眼角的淚小孔流出,若再加上感冒時鼻腔黏膜充血腫脹、鼻淚管下開口狹窄,使淚液流通不順暢,更容易有「淚溢」現象。

一般人除了感冒時出現淚溢,如果沒有慢性結膜炎等狀況,其實不需用藥治療,只要等到鼻塞緩解後,就不會眼角泛淚;但臨床上還有其他狀況會導致淚溢,就要特別注意,包括眼瞼內翻或外翻或是手術(如眼袋割除等),使淚小孔不在正常位置、慢性結膜炎而淚小孔狹窄,或因為老化、慢性鼻炎、化療或放射治療後、外傷結疤使得鼻淚管狹窄等,就須用藥或是採手術矯正。

吳仁斌說,如果造成淚溢的原因是鼻淚管阻塞、淚小孔狹窄,應接受治療,以免引起淚囊發炎、眼睛周圍結膜及皮膚浸潤發炎,嚴重時甚至會在眼眶周圍引起蜂窩性組織炎,提醒民眾若眼睛持續淚眼汪汪而未好轉,應盡速就醫檢查是否是由疾病所引起。

編輯推薦

洗鼻子 鼻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