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眼睛鬧冷氣病!隱形眼鏡避免久戴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現代人近視比例高,常因美觀捨棄一般眼鏡,改戴隱形眼鏡,不過,夏季天氣炎熱,隱形眼鏡族長時間待在乾燥的空調環境中,容易造成眼球乾燥,角膜缺氧、血管增生,嚴重恐影響視力甚至失明。醫師提醒,若眼睛出現酸澀、發紅症狀,應停止配戴隱形眼鏡,且盡快就醫治療。

隱形眼鏡有活動方便的優點,但建議最好每天佩戴時間不要超過8小時。

隱形眼鏡有活動方便的優點,但建議最好每天佩戴時間不要超過8小時。

1名在台中科學園區工作的27歲陳小姐,患有重度近視,每天配戴隱形眼鏡在冷氣空調環境的無塵室待10至14小時,眼睛一到下午就感覺乾澀,有時眨眼還感覺眼皮黏住鏡片、睜不開。

最近,陳小姐開始覺得眼睛十分酸澀,且有些發紅,經眼科醫師檢查,才發現隱形眼鏡戴太久,已造成角膜缺氧受損、血管增生,除必須滴眼藥水治療外,也必須改戴一般眼鏡,讓眼睛休息一段時間。

愛美也要顧健康!日戴隱形眼鏡小於8小時

光田綜合醫院眼科金正詔主任表示,隱形眼鏡有活動方便的優點,但建議最好每天佩戴時間不要超過8小時,尤其夏天許多人長時間待在有空調的環境、長時間面對電腦或3C螢幕,都會導致眼睛乾燥酸澀,使角膜缺氧、血管增生,嚴重恐導致角膜水腫、潰瘍,甚至影響視力。

如果本身就是屬於乾眼一族,最好是改配戴一般眼鏡,實在不方便的話,亦可與眼科醫師討論接受其他近視治療的方式,才不會讓靈魂之窗蒙上陰影。

陳小姐因長時間在空調環境下配戴隱形眼鏡,眼瞳周圍增生出密密麻麻的血管。(圖片提供/光田醫院)

陳小姐因長時間在空調環境下配戴隱形眼鏡,眼瞳周圍增生出密密麻麻的血管。(圖片提供/光田醫院)

近視雷射手術 捨棄眼鏡的方法之一

上述陳姓患者右眼700度、左眼900度,兩眼視差大,改戴眼鏡會比較不舒服,加上她屬於油性皮膚,戴眼鏡常常會沿著鼻梁往下滑,只能不斷推眼鏡,恐影響工作效率,因此在醫師詳細評估角膜厚度等條件後,決定進行近視雷射手術。

患者術前先停戴隱形眼鏡幾天,每天點藥水治療角膜新生血管的問題,讓雙眼休息復原後才進行手術。術後第3天就恢復正常上班,目前視力已恢復至1.0,擺脫眼鏡和隱形眼鏡的生活。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血管 近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