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餘震頻頻,地震後該做8件事!3步驟檢查房屋,樑柱出現這樣的裂縫快修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路跑夯 老花近視阻礙活動

全民瘋路跑,為求舒適,不少人選擇雷射近視手術來矯正視力,但醫師提醒,術前一定要經過醫師謹慎評估。 記者李樹人/攝影
全民瘋路跑,為求舒適,不少人選擇雷射近視手術來矯正視力,但醫師提醒,術前一定要經過醫師謹慎評估。 記者李樹人/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夜跑、彩色路跑、女性路跑,近年台灣興起一股路跑瘋,吸引不少中年人參加。由於運動時,戴著眼鏡,並不方便,許多人因此接受雷射近視手術,矯正視力。新竹大學眼科院長張沛瑞醫師提醒,步入40歲後,逐漸老花,矯正視力前,應與醫師妥善溝通,才能改善視力問題。

張沛瑞指出,運動時,配戴隱形眼鏡,汗水如流進眼睛,容易不舒服及有異物感。戴上眼鏡,增加負擔,且鏡框周圍視野較差,夜間路跑時,較無法看清障礙物,增加運動傷害風險。

張沛瑞表示,年紀大了,就一定會老花,因此年紀較大的近視族接受視力矯正時,應該審慎接受醫師評估,決定讓左眼或右眼保留50至100度近視度數,也就是接受所謂的「老花近視雷射」,以減少日後老花眼所帶來的困擾。

目前國內已有許多眼科醫師以雷射矯正近視,甚至老花,他們都很滿意術後的視力品質。

大學眼科林丕容總院長則提醒,不管是雷射近視、雷射老花等手術,因每個人體質不同,術前都需通過角膜厚度、淚液測試等18項檢查,並接受醫師審慎的評估,才能進行手術。

張沛瑞指出,看遠方時,眼球肌肉處於放鬆狀態,但看近時,則肌肉需用力、緊繃。如長時間玩手機,如同近距離看著電腦,螢幕又小,將使眼睛睫狀肌僵直,彈性變差,影響視力健康。平常少玩手機,多看遠方,才能避免提早老花。

近視 視力 雷射 路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